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吉林医药学院学报》 > 2005年第1期
编号:10852456
大豆异黄酮的研究进展
http://www.100md.com 《吉林医药医学学报》 2005年第1期
大豆异黄酮,,大豆异黄酮;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症;糖尿病;肾病,1大豆异黄酮与心血管疾病,2大豆异黄酮与癌症,3大豆异黄酮与骨质疏松症,4大豆异黄酮与妇女更年期综合症,5大豆异黄酮与糖尿病,6大豆异黄酮与肾病,7大豆异黄酮与早老性痴呆症,8大豆异黄酮与
     摘要:大豆异黄酮是以大豆为原料提取制成的植物性雌激素,是目前国际上功能性食品成分研究中的一个热点。本文拟就大豆异黄酮对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妇女更年期综合症,糖尿病,肾病等的防治作用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并预测了其开发应用前景。

    关键词:大豆异黄酮;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质疏松症;更年期综合症;糖尿病;肾病

    目前发现的大豆中天然存在的大豆异黄酮共有12种,分为游离型的甙元和结合型的糖甙两类。游离型的甙元约占总量的2%~3%,包括染料木素(Genistein,G)、大豆黄素(Daidzein,D)和黄豆黄素(Glycitein,Gly) 。结合型的糖甙约占总量的97%~98%[13]。其中染料木素和大豆黄素为含有芳香环的非类固醇化合物,它们的结构与雌激素相似,实验证明它们是弱雌激素,能与内源性雌激素受体结合,发挥雌激素效应,故有植物性雌激素之称。

    1大豆异黄酮与心血管疾病

    大豆异黄酮对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易被氧化,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病因。大豆异黄酮植物雌激素可以有效地降低胆固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氧化,并使血中的LDL保持较低水平,改善高脂所致体内过氧化状态异常,缓解对机体的过氧化损伤。国内学者胡海峰等于1996年首次发现D在体外对HMGCoA还原酶有抑制作用,推测D在体内存在相似作用,可减少体内胆固醇合成,降低血胆固醇浓度。在体外,G是酪氨酸蛋白激酶活性抑制剂,能阻断增长因子如血

    小板源性增长因子(PDGF)、基础纤维斑块增长因子和其它增长因子作用,G还具有抑制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和血管的生成以及抑制细胞粘附的作用[45]。

    1.1抗氧化特性

    大豆异黄酮可增强人血浆抗氧化能力,尤其增强LDL抗氧化修饰能力,因此能够起到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积极作用[6]。大豆异黄酮具有降低LDL颗粒体积和防止LDL过度氧化的作用,通过这种作用减少脂肪在冠状动脉壁沉积,从而减少粥样硬化率。有研究发现酯化的大豆异黄酮更容易并入LDL,以发挥其抗氧化作用。大豆异黄酮的抗氧化特性首先是通过清除活性氧自由基,预防脂质过氧化的产生和阻断脂质过氧化的链式反应来发挥其作用的[7]。大豆中G和D与活性氧自由基相互作用而表现为抗氧化作用,且摄入含异黄酮的食物比单独补充抗氧化剂效果更好[8]。大豆异黄酮诱导体内抗氧化酶的活性,其中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以及过氧化氢酶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

    1.2LDL受体调节

    大豆异黄酮可使LDL受体发生上调(upregulation)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