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852546
心主神明论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心主神明,,心主神明;心(中医);脑,1中西医学对心脑的认识,2心主神明的依据,3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心主神明”是中医的传统认识,随着中西医学的不断发展,有些人倾向于接受“脑主神明”的观点,并据此对“心主神明”的观点加以否定。本文通过中西医学对心脑的认识,从古今两个方面论述了“心主神明”观点的正确性。

    【关键词】 心主神明;心(中医);脑

    “心主神明”说与“脑主神明”论,均导源于中医药学奠基之作《黄帝内经》,两者孰是孰非,争鸣讨论旷日持久[1]。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对心与脑认识的不断加深,有学者越来越趋向于接受“脑主神明”论。笔者认为,“心主神明”论是有科学依据的,具体论述如下。

    1 中西医学对心脑的认识

    1.1 祖国医学对心脑的认识

    中医对脑的认识可以追溯到两千年前。在《七纬》、《春秋·元命苞》上有“人精在脑”的记载。道家的重要典籍《黄庭内景经·至道章》有:“泥丸百节皆有神,脑神精根字泥丸。”之说。在中医学最重要的典籍《黄帝内经》中,将脑归为奇恒之腑,藏象学说则将脑的生理和病理统归于心分属于五脏。这些都说明,在中国古代对脑已有非常精确的认识,而对于五脏之一的心,中医学将其作用归纳为“心主血脉”和“心藏神”[2]。

    明清以来,随着西医的传入,使人们对脑又有了新的认识。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辛夷条》中指出:“脑为元神之府。”王清任在《医林改错》中云:“灵机记性在脑不在心。”这一提法打破了心脑合一说[3]。李木延《医学入门》中云:“有血肉之心,形如莲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