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5年第19期
编号:10852189
西藏地区痛风疾病的特点与预防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1发病特点,2发病机制,3西藏地区痛风特点,4预防痛风
     痛风,疼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因此痛风有来去如风之说,故名:痛风(gout)。痛风是长期嘌呤代谢障碍、血尿酸增高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组异质性疾病。

    1 发病特点

    本病好发于男性,男女比例为20∶1。其主要临床特点是:高尿酸血症、特征性急性关节炎反复发作,在关节滑液的白细胞内可找到尿酸钠结晶,痛风石形成,其严重者可导致关节活动障碍和畸形,肾尿酸结石和(或)痛风性肾实质病变。上述表现可单独或联合存在。

    2 发病机制

    尿酸为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主要由细胞代谢分解的核酸和其他嘌呤类化合物以及食物中的嘌呤经酶的作用分解而来。嘌呤代谢速度受1-焦磷酸-5-磷酸核糖(PRPP)和谷酰胺的量,以及鸟嘌呤核苷酸、腺嘌呤核苷酸和次黄嘌呤核苷酸对酶的负反馈控制来调节。5-磷酸核糖和三磷酸腺苷在PRPP合成酶催化下生成PRPP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5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