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胁痛
编号:10852199
肝病患者常见证候辨证及施护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5年第19期
中医护理,1寒热(恶寒、发热),2胁痛,3腹胀、腹痛,4昏迷,5纳差,6黄疸,7呕血、便血
     中医护理强调辨证施护,辨证施护的前提是辨证,对护理人员来说就是准确细致地观察病情,通过望、闻、问、切得到患者的临床资料,为辨证提供依据。笔者从事中医临床护理10多年,现将肝病常见证候辨证及施护总结如下。

     1 寒热(恶寒、发热)

    1.1 辨证 长期低热,伴胸胁闷胀、口苦,为肝经郁热;目睛肌肤发黄、色鲜明为湿热交阻;黄疸进行性加重、高热、神昏为热毒内陷。

    1.2 施护 发热期间饮食宜清淡。热重于湿的阳黄以苡仁、赤小豆、绿豆煮汤食,有清热利湿健脾作用;高热者用物理降温措施,口渴予麦冬、芦根代茶饮,中药汤剂以凉服为宜,保持口腔清洁,用金银花液漱口。

     2 胁痛

    2.1 辨证 胁痛隐隐,劳则痛显,伴心烦口渴,舌红脉弦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