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腹腔镜外科杂志》 > 2005年第2期
编号:10853106
手辅式腹腔镜技术
http://www.100md.com 《腹腔镜外科杂志》 2005年第2期
腹腔镜检查,,腹腔镜检查;手辅式;腹腔镜技术;综述文献,参考文献:
     【摘要】手辅助腹腔镜技术拓宽了腹腔镜的应用领域,使一些应用腹腔镜难以完成的手术微创化,为外科手术的微创化提供了有力补充。现将手辅助腹腔镜技术作一综述研究。

    【关键词】腹腔镜检查;手辅式;腹腔镜技术;综述文献

    手辅式腹腔镜技术(handassisted laparoscopic surgery,HALS)是在进行腹腔镜手术过程中,术者的一只手经特殊装置(如Hand Port装置)伸入腹腔内参与并协助腹腔镜器械完成手术。

    近年,随着腹腔镜手术的发展,腹腔镜已广泛用于胆囊切除、阑尾切除、疝修补术、胃食道返流手术等。腹腔镜手术的优势性在许多方面已经显现,如患者创伤小,术后疼痛轻,住院时间短及康复快等。然而,常规腹腔镜在完成复杂手术时,难度大,并且受手术器械的制约,且缺少手触摸组织的触感,因此,手术操作困难,危险性高,手术时间长,不利于开展对某些组织病变的探查及术中分离、止血等较为精细的操作,中转开腹率较高[1]。有些外科医师认为通过腹腔镜完成复杂外科手术存在的不利因素超过微创所具有的优越性[2],影响了腹腔镜在复杂外科手术中的应用。

    1995年Kusminsky等[3]首次用手辅式腹腔镜技术施行脾切除术,使腹腔镜技术进入了新阶段。1997年Nakada[4]应用HALS为1例患者施行肾切除术获得成功,由于此项技术允许术者将手伸入保持气腹的腹腔内,参与器械共同完成手术,因此,操作过程既可象开腹手术那样,又保留了腹腔镜手术的优点,使手术操作变得较为容易和安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