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3392
小儿患病,如何选择门诊或住院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科技日报
     小儿患病以后,家长一般会在如何选择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之间矛盾。“门诊和住院都是输液,效果应该一样吧?”

    据西南医院儿科住院总医师王昱介绍,现在很多家长认为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没有区别,处于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的误区之中。需要强调的是:医院之所以要设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肯定是有道理的。其一,门诊治疗相对人流量比较大,在门诊治疗时,需要挂号、缴费、取药等一系列烦琐的过程,有可能耽误小儿就诊的最佳时间。其二,门诊治疗过程中,周围的病人相对较多,从而引起的交叉感染率相对较高。其三,温差是直接造成小儿生病的主要因素,从家里到门诊治疗时,风里来雨里去,由环境引起的温差变化即可能造成小儿的病情加重,加大了治疗的难度。

    门诊治疗时,每天都有不同的专家看病,医生的流动性很大,不利于病情观察的对比性。门诊治疗后,医疗过程有了相对的中断,而病情的变化得不到连续的观察,回到家中,家长就需要充当医生的角色,这对于一个没有医学常识的家长来说是比较困难的。

    而医生对病患提出住院治疗时,都已充分考虑了患者住院指征。住院治疗环境相对宽松,交叉感染率相对较低。并且有固定的一线、二线、三线的医生和护士,整个技术实力较门诊强。同一个医生能24小时照看小儿的病情,发现病情变化时,利于及时医治。

    西南医院儿科通过统计显示:门诊治疗的时间其实比住院治疗的时间相对更长。治疗是一个过程,前后对比很重要,同一个医生针对同一个病人的病情,能更好的把握治疗的方向。门诊治疗的费用比住院治疗的费用相对较低,如果在门诊治疗接受的时间很长的话,比如,反复地打车而耽误工时,所产生的费用会远远高于住院治疗的费用。不但小儿的病情没有得到一定的控制,家长的精力也承受不了。

    王医师强调:由于小儿的免疫力较低,外界病菌易于侵入,一旦患病,家长应综合各种因素,听从医生的合理建议,慎重选择门诊治疗与住院治疗。(杨梦鹰蒋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