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编号:10854381
注意偏方的安全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9
     偏方就是流传民间的一些单方、验方,也称为土方。它具有简便易行、省钱省事的特点,在人们的防病治病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例如青蒿抗疟疾、大蒜治痢疾、苦楝皮驱虫、头发炭止鼻出血等,其中有好多是经过现代药理研究得以证实的。如青蒿中含有的青蒿素为抗疟疾的有效药物,大蒜中含有的大蒜新素有抗菌消炎作用。可以说,偏方是祖国医学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但在偏方的使用上,我们必须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在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病症要明确。不要不问病情的原委,也不管偏方是否科学、合理,就滥用一气。须知许多疾病表面症状似乎差不多,但实质上却截然不同。如腹胀可以为许多疾病所共有,可见于胃肠疾病、胆系疾病、肝病及心功能不全等。山楂可以助消化,消除胃肠疾病引起的腹胀,却不能治疗心功能不全引起的腹胀。

    药名、用量要把握。首先,偏方多数是经口传耳闻而来,而在民间,不少药物同物异名或异物同名的现象不少,因此在药名、用法、用量、适应症等方面不可避免地存在着一定的误差;其次患者又各有各的特点,年龄、性别、体质等各有差异;再次偏方大多为中草药,这些药物在采集季节、炮制方法等方面也有一定讲究。因此,对偏方中的药物不能以讹传讹,在用量上也应格外注意。偏方中不少是含有剧毒的药物,像麻黄,中医有麻黄不过钱(3克)之说,如果麻黄用量大了,会出现心悸等不良反应。即使是从一些媒体上看到的偏方,也要慎重甄别,不可盲从。

    病人在服用偏方又服用其他药物时,要注意偏方中的药物或食品与其他药物有无配伍禁忌或增加毒性等问题。如糖尿病病人服用优降糖,则忌人参、甘草,它们之间可能产生拮抗作用,从而减低降糖药的效应。即使没有配伍禁忌,两者服用也最好间隔1~2个小时以上为宜。

    文/刘建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