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854362
急性扭伤别乱揉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19
     上午10时,陈大伯一拐一拐地走进卫生所,告诉我不小心把左脚踝扭伤了。我看了看,他的踝部稍有些肿,但并不严重。我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后,给了他一瓶红花油和一包伤湿膏。

    下午3时左右,陈大伯的儿子急匆匆地跑到卫生所,说陈大伯的脚擦了红花油后现在肿痛得非常厉害,根本无法走路。他还责问我,红花油是不是假药,不然怎么用了反而加重了病情?

    我向他解释,卫生所的药都是从正当渠道购进的,绝对不会有问题。然后我马上赶到了陈大伯家。陈大伯正躺在椅子上,嘴里“哎哟、哎哟”叫个不停。我检查了伤处,和上午相比,确实肿胀了很多。

    会不会是过敏?过敏的患者除了红肿之外,一般还会发痒,但是通常是不会疼痛的。我问了陈大伯,并没有瘙痒。

    经过详细询问,我终于找到了折磨陈大伯的“祸根”。原来,他从卫生所回到家,就叫老伴给他擦红花油。我虽然交代过,擦红花油时要轻轻涂抹,不能用力揉搓。可是,陈大伯固执地认为,轻轻擦不能把“伤”赶出来,会遗留后遗症,他一再要求老伴给他用力揉。不想,揉完后没多久,他的脚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其实,急性扭伤后,局部组织本身受到损伤,如果还用大力揉搓,无疑是在增加组织的损伤,肿痛在所难免。急性扭伤常见的错误处理方法还有热敷,这也会加重伤情。那么,急性扭伤后,正确的处理方法是怎样的呢?

    在急性扭伤后,应该用冷水浸过的毛巾外敷,一般每隔10分钟换一条为宜。如此反复数次,既能止痛,又可防止局部肿胀加重。48小时后,局部损伤的组织便可得到修复,此时渗出停止,不再发生血肿、水肿。随后,可采取热敷的方法,通过加强受伤部位的血液循环,促使血肿、水肿及炎性代谢产物吸收,使损伤部位加快痊愈。

    文/福建连城庙前卫生所 江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