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27
纤维摄取不宜多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中华女性网
     纤维对健康很重要,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取的观念一再被提起。听起来,纤维似乎是吃愈多愈好。如果你也这样想,那就错了。

    尽管纤维的好处可以列一长串,包括预防便秘、减低多种癌症风险、降低胆固醇及血脂、帮助控制血糖及体重等。不过,目前理想的纤维摄取量是每天20-35克,不宜超过这个量。

    这是因为,如果长时间大量摄取纤维就会阻碍体内吸收重要的矿物质,如鈣、铁、锌、铜等。不止如此,蔬菜(纤维的主要来源之一)里的草酸、植酸也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利用。此外,纤维容易带来饱足感,所以,当纤维类食物吃得多了,就会占了胃容量,其他食物相对就会吃得少,这样对一些胃口小的人或是老年人来说,反而造成热量摄取不足,同时也影响到蛋白质、脂肪及其他重要营养素的摄取。

    但是,令人担心的是,目前国人每天的膳食纤维摄取量平均值在15克以下,离建议量20-35克还有一段距离。既然从饮食中吃不够,吃一颗纤维锭如何?多数营养专家不赞成依赖补充品,来增加纤维摄取量的做法。这是因为:一、目前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证明,纤维补充品能给人体健康带来益处。二、有些纤维补充品遇到水,便形成胶状体,更容易在肠道內包裹矿物质,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另外,也会包住胆酸及脂肪,进一步影响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等)的吸收。专家认为可以考虑摄取寡醣。寡醣是一种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醣类,存在豆类、洋葱、大蒜等天然食物里,有类似纤维的功能。因为它在肠道中会被双叉乳杆菌(又称比菲德氏菌)等益菌利用,让益菌增生,有助保健肠道。而且,肠道中的益菌在利用寡糖时,会产生有机酸,使我们肠道的酸碱值降低,更有利吸收钙、铁等矿物质。

    目前,市面上有寡醣的糖浆类产品,甜度比较低,热量也比其他糖类少一些,可以取代砂糖、果糖,作为日常调味的甜味剂,一天可使用10克左右。寡醣不宜多吃,多吃会造成胀气、腹泻不适。而且,每个人肠胃对寡醣耐受程度不同,建议一开始先少量食用,再慢慢增量。(莉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