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71175
神药是福还是祸(2005年12月15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19日
     在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有一户幸福的三口之家,丈夫在克拉玛依油田工作,妻子在家经营一个小商店,孩子正在读中学。家庭虽然不是非常富有,但也够着有滋有味的小康生活。然而,从今年四月份开始,这个三口之家的平静地生活突然被打破了,生活一下子变了样。

    从2005年四月份开始,因为病痛,张德英经常失声痛哭。41岁的她正值中年,可现在却无法照顾家庭。现在她大部分时间只能呆在家里,卧床休息。即便如此,身体的疼痛还是时常让她忍不住哭出声来。

    张德英:疼得受不了,6月份的时候每天都要用热水袋敷脚,没反应,手脚冰凉。

    因为头部和四肢的疼痛难以忍受,从四月份开始,张德英每天的睡眠只有一两个小时。曾经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的她,几个月下来憔悴得几乎变了一个人。

    张德英:脸的变化特别大,一下子变形了一样,不像我,照镜子难看得很,有时候我都扇自己脸,都不敢看。
, 百拇医药
    看着妻子一天天痛苦的样子,张德英的丈夫比谁都着急,可是由于在野外油田上班,没办法天天照顾妻子。唯一可做的就是回到家里的那几天,尽量帮妻子做一下按摩,用自己的身体暖一暖妻子冰冷的双腿,减轻她的痛苦。

    张德英的丈夫:我上班的地方离家160公里,家里有什么情况我不太清楚,去上班了,也不放心家里,一天两次打电话回来问情况。

    张德英的儿子今年16岁了。按理说正是活泼好玩的年纪。可是自从妈妈得病以来,每天放学回家后,除了帮妈妈看看商店,剩下的时间就是安静的呆在家里。妈妈痛苦的样子,让他有太多的担心和恐惧。

    张德英的儿子:我就这一个妈妈,我还没孝敬她,她这样子,我心里难受。

    张德英在她居住的小区里开了一个经营日常百货的小商店,生意上一直是和和气气的,而且跟小区里的居民相处得也都很融洽。可如今,她却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根本没有心思做生意。一个原本爱说爱笑的人,怎么突然一下子变成了这个样子。事情还得从今年三月份说起。
, http://www.100md.com
    “房子、孩子、身体都有问题”

    今年三月份的一天,张德英在自家商店的门口,遇到了一位老邻居,这位邻居给张德英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她说最近遇到了一位看病很灵的大夫,而且还知道养生保健的神奇方法,建议她不妨去试试。

    正巧的是,张德英那几天身体有些不舒服,于是便决定也让那位大夫给自己诊断一下,看看自己有什么疾病没有。

    很快,在邻居的引荐下,张德英见到了那位大夫。谁知到这位看病很灵的大夫给张德英稍一诊断,便说她麻烦大了,首先她的房子因为邪气太重不能再住了,

    张德英:他说我这个房子里妖气太重,鬼太多,得赶快搬迁。

    除了房子不能住,张德英最心爱的儿子也遇到问题了。

    张德英:他看了我儿子之后说,你这儿子不能上学,上学白上,千万别让他上,我说为啥,我说我儿子还不满16岁,不上学能行吗?他说上了也白上,不能让他上。
, 百拇医药
    另外,就连张德英手心里这颗长了四十多年的黑痣,也暗示着她有着严重的肝病。

    张德英:这个痣说明你肝上有病。我说不会吧,别开玩笑,我从1991年开始做生意,一直经商,我哪里有病,如果肝上有病,防疫站这关也过不了。他说,医院都检查不出来的,我说不会吧,他说你不相信也可以,将来花30万来买你的肝。

    房子,儿子和自己的身子都出了问题,张德英不由得害怕起来,看着张德英害怕的样子,这位看病很灵的大夫告诉她,要想摆脱这些一切,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吃一种名叫玉妍露白桦液的药。这位医生还拿出一打介绍,说玉妍露是使用充满神奇喀纳斯湖区的白桦树的汁液为原料制成,对痛风,肾炎,乙肝,胃病有特效。

    张德英:没病强身,有病治病,他说这个药相当好,是灵丹妙药。

    那位医生还说这种药是依据中医阴阳平衡和五行八卦的理论研制,是专供领导服用的。
, 百拇医药
    张德英:是领导吃的,局长吃的,老百姓看不到的,出口的。

    神药让我中毒

    听了大夫诱人的介绍,也为了自己的健康和孩子的前途,当天,张女士便花了一千多块钱购买了六盒玉妍露白桦液,并且按说明书所规定的每天下午2点和晚上8点服用两次。

    可是才服用了一个月,她就感到身体有了些异常的感觉。

    张德英:考虑到自己的娃娃,考虑到家庭,没办法,就把药吃了,吃了大概半个月,就开始脸面浮肿发烧,头痛头晕,全身无力,手脚冰凉,脸部灼热得疼,眼睛上下肿着。

    于是,张德英便赶快找到了那位卖给自己白桦液的大夫,询问是不是自己吃出了什么问题。

    张德英:他说这个是药的反应,你继续服用。
, 百拇医药
    按照那位大夫的嘱咐,张德英又坚持服用了一个多月的玉妍露白桦液。可是到了今年四月底,所谓的药物反应越来越严重。

    张德英:我怎么觉得好像变得越来越严重了,没办法生活了,光想在床上躺着,一动不想动,光想躺着。

    就在服用玉妍露白桦液仅仅两个多月之后,张德英就已经被所谓的药物反应折磨得起不了床了。而这时,给张德英看病的那位大夫也不见了踪影。于是。丈夫坚持把她送入了可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医院。然而更让张德英一家人担心的是,医院却无法查明张德英的病因。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医院主任医师陈武:住了大概三、四天,我们诊断方面比较有困难,不能给她一个肯定性的结论,我们就建议她到上级医院去进一步检查,确定一下,是药的反应还是其他问题,导致了低烧和右下腹疼痛。

    于是,张德英又去了几百公里之外的石河子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检查结果表明她的病都是因为中毒引发的。并且怀疑毒源就是张德英服用的玉妍露白桦液。终于,在今年9月,经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确诊,张德英患上了一种叫做中毒性植物神经紊乱的病。
, 百拇医药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丁兴国:她服用这个保健品以后出现了不适的感觉,她的病会不会和这个保健品有关系?我们诊断认为,出现植物神经系统紊乱,中毒的可能性比较大。

    今年4月,张德英了解到自己的病果然和玉妍露白桦液有关后,立即向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卫生监督所举报这种所谓的神药。

    新疆克拉玛依市白碱滩区卫生监督所所长薛亮:它的外包装上说是批准文号食字号的食品,但在说明书上却宣传治疗的功效。

    虽然玉妍露白桦液的外包装上和说明书上都有主治、功效等药品的宣传字眼,但是产品的批准文号却清楚地标明是沪奉食字 040007,而且玉妍露白桦液的生产商是上海果立食品有限公司。那么这个披着疗效外衣的食品究竟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呢。而根据上海市卫生监督所的调查,这个沪奉食字040007的批号是假的,玉妍露白桦液根本就不是这个厂生产的。

, 百拇医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监督所王红星:该产品属于三无产品,我们发函要求全疆各地卫生监督机构对该产品依法查处。

    玉妍露白桦液不是上海产的,那产品的监制单位新疆御妍堂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呢。根据乌鲁木齐市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家公司的经营范围只是饮料,化妆品,日用百货的销售,根本不能进行食品的研制和生产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已经对这家公司的违规进行了查处。

    所谓的教授

    卫生执法人员调查发现,这个玉妍露白桦液不仅生产批号造假,还假冒别的生产厂家的名称,夸大宣传,吹嘘疗效。多亏这些产品被及时查处,否则不知道还会有多少人上当受骗,还会出现多少像张女士一样的受害者。假冒产品和违规经营被查处了,那么这玉妍露白桦液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今年年初,张德英是在一位姓王的邻居的推荐下看的病,购买的玉妍露白桦液。虽然已经被认定为假冒普通食品,没有治疗功效,可是当记者见到这位姓王的女士时,玉妍露白桦液在她的眼里,依旧是神药。
, 百拇医药
    王女士介绍,玉妍露白桦液的发明人就是新疆御妍堂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的法人,名叫张云甲。

    王女士:要是没用的话,170元一盒,我们家一个月要6盒,你算算多少钱?我一个月工资才多少?我们家人都喝这个,我们有毛病啊?!

    王女士向我们描述的这位张云甲教授到底是怎么样一个人呢。在卫生执法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来到了位于乌鲁木齐日月星光华园一幢住宅楼内的御妍堂美容化妆品有限公司。当记者问及玉妍露白桦液时,张云甲却表示自己并不是发明人。

    问:这个白桦液是不是你发明的?

    张云甲:不是我发明的,是我们从美博会上拿的。

    在玉妍堂公司显眼的地方,摆放着几张张云甲所获的荣誉证书。而证书的抬头,都是张云甲教授,张云甲专家,那么张云甲到底是不是专家教授呢。
, 百拇医药
    问:不管是教授还是高级研究员,到底是哪个单位的呢?

    张云甲:我不是哪个单位的,这是自己的,一直是我自己搞的。

    除了授予教授,高级研究员的头衔之外,这些证书还表明,张云甲为医疗健康事业做出了伟大的贡献。那么认定张云甲伟大贡献的又是什么单位呢。仔细一看,是一个名叫北京华佗医疗保健学校的单位。

    北京华佗医疗保健学校,看到这个名字,记者感到有些好笑。因为就在今年三月份,我们生活栏目就已经揭露了这个北京华佗医疗保健学校的真实面目:一个自称是神医的人,开办了一家华佗保健按摩培训学校,这个培训学校打着华佗的幌子,只要你交钱,就可以得到任意名誉的证书。而这个张云甲引以为豪的教授和高级研究员的头衔,正是出自这个学校之手,真是让人有些哭笑不得。一个花钱买来的教授,一个有着所谓神奇疗效的食品,让张女士一家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中。

    从今年四月开始,因为服用玉妍露白桦液中毒,张德英不知道跑了多少家医院。为了检查治疗,从克拉玛依到乌鲁木齐,四百多公里的路途,从酷暑到严冬,她不知跑了多少个来回。一个披着消灾去病神秘外衣的假冒食品,却让张德英付出了健康的代价,从克拉玛依到乌鲁木齐,她还不知要跑多少个来回。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