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512
左撇子女性患乳癌风险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0
     荷兰研究人员26日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网站上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左撇子女性在更年期之前罹患乳癌的风险比那些习惯使用右手的女性要高出两倍多。

    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2万名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身体健康的中年女性进行跟踪研究后发现,习惯用左手的女性在更年期前后患乳癌的几率比习惯用右手的女性要高出40%。但研究人员经过比较后发现,习惯用左手的女性在更年期前患乳癌的几率比习惯用右手的女性要高出两倍多。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还考虑了其他风险因素,如妇女的家族病史、怀孕次数、吸烟习惯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研究人员强调,全球所有女性中,仅有8%~9%为左撇子,而习惯用左手的女性也无需对这项发现过多担忧。

    医学中心研究项目负责人、临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库诺·乌特瓦尔解释说,医学界仍未完全搞清乳癌的发病机制,但这种关联可能有助于人们从另一角度了解其病原学基础。

    目前,全球每年新增乳癌患者超过100万人,其中3/4发生在妇女更年期后,约5%~10%乳癌患者为家族遗传,其余多因BRCA1或BRCA2基因变异致癌。

    (新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