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小儿科 > 消化系统和营养障碍性疾病 > 厌食
编号:11292064
厌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什么是厌食症:

    厌食症是精神性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十多至三十岁的年轻女性,但也有约十分之一的患者为男孩和年轻男子。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有厌食症 及贪食症征状或倾向的人约占一成,而较严重的厌食症及贪食症的诊断人士约有3%。其他年龄层或因职业需要而要维持体重的人也有可能产生 。了解厌食症知识,有助于你的身体健康!

    如何挂号就诊

    挂号时应根据年龄、性别、病史及伴随症状进行全面分析而定。

    1.消化内科 中年以上较顽固又不明原因的慢性厌食及急性起病的厌食,伴恶心、呕吐或腹痛者,应到消化内科就诊。

    2.精神科 青年女性,厌食、消瘦伴焦虑症者,应挂精神科。

    3.肝炎科 厌油、厌食伴恶心、腹胀、黄疽的病人,应挂肝炎科。

    4.内分泌科 厌食伴肥胖、毛发稀少、闭经、产后无乳或皮肤粘膜发黑的病人,以及原有糖尿病,出现厌食者,均应挂内分泌科。

    5.肾内科 原有肾炎史,出现厌食伴水肿者,应到肾内科就诊。

    什么是厌食

    厌食是指食欲减退或消失。主要是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所致,也可由于局部或全身病变的影响,使胃肠张力减退,从而影响神经中枢而致厌食。

    厌食为临床极为常见的症状,但必须分清是真厌食,还是畏食(进食恐怖)。前者是各种原因所致的食欲减退或消失;后者并非无食欲,乃是因进食后使原有的症状加重而畏惧进食,如胃溃疡病人进食后引发胃痛,因而进食减少,幽门梗阻病人因食后可诱发呕吐而食量减少等。

    厌食不是一个非特异性的症状,既可因胃肠道疾病,也可因全身性疾病所致,特别是儿童,常可为多种疾病的首发症状。因此,如对病因有个大概了解,可帮助我们正确挂号就诊,而不致延误诊断、治疗。

    分类及常见疾病

    根据厌食的病因,可见于以下几类疾病:

    1.胃肠道疾病 常见于急性胃炎、慢性胃炎(包括萎缩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结肠癌、克隆病、习惯性便秘等。

    2.肝胆疾病 常见于肝炎、肝硬变、肝癌、胆道感染及胆石症等。

    3.心肾疾病 常见于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衰竭等。

    4.内分泌疾病 常见于甲减、席汉病(垂体前叶功能减退症)及艾迪生病等。

    5.代谢与营养缺乏疾病 常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及维生素缺乏等。

    6.感染 各种急、慢性感染性疾病。

    7.神经精神因素 常见于神经性厌食、重症神经官能症等。

    8.药物刺激 如氨茶碱、阿司匹林、红霉素、灭滴灵等以及洋地黄中毒所引起的恶心、呕吐与厌食等。

    9.其它 各种慢性消耗性疾病、白血病及烟酒过度等。

    来源:三九健康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