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0959319
攻坚除难 保民平安——江西省部分市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见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0
     10月下旬的北京已经显出深秋的凉意,但江西的气候依然温润宜人。10月26日傍晚,记者赶到南昌,并在此后四天先后走访了南昌市、进贤县、南丰县和上饶市等市县,实地了解了当地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状况。

    ■南昌:药检改革迈大步

    记者还没有到南昌时,就曾听说南昌市药检机构改革步子迈得早,迈得大。10月27日晚上,记者见到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长李润生,了解到该市药检机构改革的详情。

    李润生告诉记者,南昌市药检机构改革紧跟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步伐。2004年2月,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挂牌成立,4个月后,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南昌市药品检验所更名为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成为我国最早挂食品牌的检验所之一。更名后的检验所增加了食品添加剂检验、食品主要成分(营养强化剂)检验、保健食品检验、食品安全性检验、食品微生物学检验等项目。

    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改革,先后拨付建设经费300万元。与此同时,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也紧抓机遇,积极筹备食品扩项计量认证的前期工作,并于2005年5月30日顺利通过了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扩项计量认证审评,取得了包括粮食、肉类、蔬菜、水果、乳及乳制品、豆制品、水产品等七大类17种产品的检验资质。技术保障体系得到确认后,该所积极拓展食品检验业务,一方面积极参与南昌市政府放心工程,为市政府提供食品安全评价依据;另一方面加强与当地工商部门的合作,参与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 http://www.100md.com
    “在加强食品安全检验业务的同时,我们对药检工作也没有松懈。”李润生告诉记者,为了加强药品研发工作,他们与南昌大学分析检测中心签订了15年的合作意向书,成立了联合测试中心,利用南昌大学高精尖仪器和高素质技术人才,合作开展药品、保健食品研发项目,提高研发市场竞争力,同时充分培养所内技术人员,不断整合资源,达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目的。

    “药检所改革的目的还在于整合食品检测资源,为实施食品安全综合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李润生对新机构定位有着非常清晰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在各方大力支持以及所内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目前已经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正在逐步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同,同时取得了较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10月底,该所完成市政府食用油评价性抽验检品305批,工商部门送检食品28批,为保障全市食品安全做出了贡献。

    ■进贤:器械监管见成效

    2000年,浙江省东阳市农民收购并加工废旧一次性输液器的恶性事件震惊全国。追查发现,东阳市回收的废旧一次性医疗器械大多通过江西省进贤县的不法分子销往安徽等省市。一时间,“进贤”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小城“声名鹊起”,制售假劣医疗器械长达10年之久的进贤得到了“进贤无真货”的恶评。
, 百拇医药
    5年过去了,进贤是否已摆脱“制假基地”的恶名?10月28日下午,记者来到进贤县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相对集中的工业区。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银热情接待了突然造访的记者。

    换鞋,更衣,手消毒,风淋……经过严格而繁杂的灭菌程序后,记者一行才得以进入洪达公司的注射器组装车间。车间宽敞、明亮、整洁,所有工人都严格按照规定“包裹”在密实的无菌服内,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记者注意到,在产品被组装成成品后,还有一批工人对成品进行细致检查,一些成品被工人挑拣出来,集中放在一个筐里。王海银告诉记者,那些被挑选出来的是不合格产品,会集中处理掉。他说:“产品质量就是洪达的生命。在这里,产品只要有细微的瑕疵,都会被剔出来处理掉,绝对不会流向市场。”

    昔日的“制假基地”已是旧貌换新颜。记者了解到,经过整顿后,进贤县的医疗器械产业逐步得到规范,现在已经成为全国医疗器械产品重要集散地之一,共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63家,生产品种达50余个品种,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4家,经营品种近千个。
, 百拇医药
    进贤县药品监管部门在促进当地医疗器械产业规范,稳步提升医疗器械产品质量方面功不可没。进贤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刘建平告诉记者,他们的规范工作主要从三方面入手:

    首先,构建严密的监督网络,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社会监督员,在乡村聘请248名信息员,把举报电话等宣传资料张贴在各个乡村,营造打击无证生产、经营医疗器械产品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抽出3名工作人员专项负责医疗器械监管工作,实施包厂帮扶,每个人负责若干企业,与企业保持密切联系。

    其次,对企业内部管理提出严格要求。一方面,督促企业技术管理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重点抓生产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对生产规范的企业,相应减少检查频率或者免于检查,对不诚信的企业,则加大检查频率,引导企业自律。

    第三,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建立行业自律组织。引导企业在李渡镇、长山乡这两个企业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目前已经发展会员单位100余家。借助协会加强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监督企业按照要求规范生产经营,达到自律。
, 百拇医药
    经过努力,进贤医疗器械产业逐步进入了规范生产经营轨道,产品质量可靠了,一批信誉度高、口碑好的龙头企业也涌现了出来。“现在,我们这里的一次性输液器占全国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去年生产总值达8亿元,销售额也有3亿元。还有5家生产企业跻身全国同行业20强。”提起现在的情况,刘建平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南丰:放心药房进农村

    10月29日凌晨7点,在抚州惺称芬┢芳喙芫钟泄厝嗽钡呐阃拢钦咭恍?br>赶到了南丰县。时值南丰蜜橘丰收上市,随处可见蜜橘交易的热闹景象。但是,南丰县的整体经济并不景气。南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夏国平告诉记者,南丰县共有28.2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为20万。根据南丰县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南丰县农民2004年的人均收入为3645元。在经济贫困的同时,农民兄弟还面临缺医少药问题。

    如何让广大农民兄弟用上质量有保证且价格合理的药品?带着这个问题,2003年3月,南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了1万元,在12个乡镇进行摸底调查。调研发现,全县村级医疗机构143家,但由于种种因素影响,它们的硬件条件参差不一,药品管理混乱,药品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证。
, 百拇医药
    由于村级医疗机构是当前农民用药的主要渠道之一,南丰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在调研后,联合当地卫生部门制订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村级医疗机构开展创“放心药房”活动的实施方案》,并促使成立了以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确保方案层层落实。

    南丰县创“放心药房”活动的主要内容是改善村级医疗机构硬件条件,完善管理制度,提高服务质量,核心内容在于参照农村零售药店GSP标准,规范村级医疗机构药房管理。整个活动分两批进行。第一批为试点阶段,时间为2005年3月至9月。他们在全县12个乡镇选择了24家基础条件较好的甲级村卫生所作为试点,通过半年改造,使其达到“放心药房”的要求,并以此为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记者在南丰采访时,这24家卫生所均通过了由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和卫生局联合组成的验收组的验收。而在记者离开不久又获悉,他们获得了由县政府颁发的“放心药房”铜牌匾。第二批为全面铺开阶段,奔浣刂?006年12月,目标是使全县村级医疗机构达到“放心药房”要求。

    在首批试点单位之一——太和镇丹阳村卫生所,记者看到,药房虽简陋却很整洁,药品陈列井然有序。记者随机询问了一位正在那里看病拿药的大婶。大婶告诉记者,现在看病拿药,感觉药品的质量、价格都让人放心,服务态度也挺好。
, 百拇医药
    在记者离开南丰县后不久,夏国平在与记者电话沟通时透露,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也对南丰县村级医疗机构创“放心药房”活动进行了考察,在随机走访了几家村级医疗机构和就诊的农民后,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该县村级医疗机构的规范化管理和优质服务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决定在全省推广这一做法。

    ■上饶:综合监管保平安

    10月29日傍晚,记者一行赶到上饶市。上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吴勇平对当地食品产业发展状况了如指掌,各项数据烂熟于心:全市共有绿色食品、有机食品标志99个,占江西省的32.14%;无公害农产品基地有67个;无公害农产品基地面积为39.4万亩;无公害家禽870万羽……

    他告诉记者,自承担了食品安全综合监管职能后,了解食品产业发展状况,探索食品监管规律已经成为他们重要“功课”。

    “目前,上饶市食品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生产无污染、安全、营养优质农产品的‘生产基地网’基本形成。作为监管部门,当务之急是给食品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吴勇平告诉记者,发挥“抓手”作用,牵头组织工商、质监、卫生、农业等部门探索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促进构建食品安全“五张网”是当前上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重点工作之一。
, 百拇医药
    上饶市的食品安全“五张网”,即:“现代流通网”,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重点,用市场化的办法,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扶持,发展连锁超市、便利店等新型流通业态,逐步实行统一品牌、统一进货渠道、统一配送、统一质量、统一销售价格等,从经营网络上杜绝假冒伪劣食品进入流通领域;“生产基地网”,利用当地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为主的品牌农业,从源头上把住食品安全关;“技术监督网”,充分利用现有的食品质量、卫生检测资源,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兽药、饲料检测,公共餐(饮)具、饮用水卫生监测,市场重点食品抽样检测,并争取配备食品安全监测车,对主要集贸市场销售的蔬菜、肉制品、水发食品等进行检测;“联合执法网”,按照一个环节由一个部门监管的原则,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完善案件移送机制,形成执法合力;“群众监督网”,在农村和社区建立一支义务食品安全监督员队伍,制订举报奖励办法,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并大力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增强群众防假意识和防假能力。

    据上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网”作用已经初步显现。一方面,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截至目前,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660家,查处违法行为163起,涉案金额38.3万元,罚款金额27.4万元;另一方面,市场经营秩序进一步规范,检测农贸市场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为11.4%,较去年同期下降6.3个百分点。食品和食具的卫生抽样监测合格率分别为91.3%、83.5%,较去年同期提高8.1%和9.7%。

    图1为江西洪达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射器组装车间。

    图2为南丰县太和镇丹阳村卫生所医务人员在井然有序的药柜前为患者取药。

    夏国平 摄

    本报记者 张燕玲

    记者走一线之江西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