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4051
知情人士揭开黑暗内幕之胡说海吹的“气势”“力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新华网
     我的任务还未完成,J又安排了另一项任务给我:写“经销商年度表彰会”的消息。在研究这个“帽子”的内容时,Z说:会址要选本市最高级、最有名气的宾馆;参加会议人数两三千人;5个发言的经销商每人按奖一辆轿车来写,档次为奥迪、别克、丰田、桑塔纳2000、捷达;其他参加会议的人每人一部手提电脑和一辆电动自行车。

    根据Z的指示,我开始写“表彰会”的消息。但对于参加会议的人数,我觉得两三千“太虚”,于是就私自改为500余人,并将获手提电脑和电动自行车的人数改为100余人。

    大约是5月8日,在所有稿件打印好后,Z夫妇召集我们“统稿”。

    其间J读了“科技与交流”中新增加的内容。该文的大意是:某年某月某日,一个全球某某大会在香港召开,美、英、法等多个国家的医疗研究机构参加,某国元首发来贺信贺电,我国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香港特区领导人和与会代表合影留念。最后,某某药被评为全球某某大奖,并被会议确定为治疗某某病的首选用药。
, http://www.100md.com
    这篇稿子之前我和几个同事都看过,我们当时都认为内容吹得太玄乎。没想到,对于这样一篇破绽百出的文章,Z夫妇却流露出了赞许的表情。我想,这也许就是Z经常提到的“大气”和“气势”吧。

    次日下午,Z拿着一份材料找到我的另一位同事。原来这是某个产品的“患者来信”的稿子,内容为“一位老将军在一次聚会上和战友们相互谈了治癌的经历”。Z提了两点意见:一是提高级别,要把聚会中的所有人都写成将军;二是要把我们的药所能治的9种癌症分别跟他们对上号。

    5月13日,Z夫妇再次召集开会,就原“宣传册”中的图片修改征求意见。最后决定:一、将“借用”来充当制药厂的照片进行修改,抹去隐约可见的原单位名称,并去掉办公楼前的椰子树(因为北方没有这种树);二、在香港召开的“全球某某大会”和“经销商表彰会”要配“会议现场”照片……

    我问:“要配的照片在哪儿?”
, 百拇医药
    Z答:“印刷厂图库里有的是,随便挑!”

    5月15日,我和其他3人又赶到省会的某印刷厂,开始了几天紧张的工作。

    后期找图片时,我的确犯了难:一些无关紧要的插图,很容易在图库里配到,但那几张所谓的会议照片,如何“无中生有”呢?

    一天,我忽然发现排版员的电脑桌上的一本杂志上有一张会议照,当即提议她扫描进去。她轻声地说:“那样不好吧,会引起侵权纠纷的。”她又问:“你们自己的照片呢?”

    我一怔,遂搪塞道:“来得匆忙,忘带了。”

    那一刻,我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心很虚,脸发烧。

    当时,我心情很不好,就走到休息室抽烟。不一会,一位同事跑进来告诉我,说找到了一张好像是SARS期间国家领导人到医院或科研单位视察的照片,并已换下了另一位领导人的照片。我当即表示:其他照片不再找了,所有缺图的地方都用文字填满。
, http://www.100md.com
    到5月20日上午,我们已完成了全书最后的微调和校对,就等下午Z来签字付印。

    下午,Z夫妇赶到了印刷厂。两人翻了一遍稿样后当即表示了强烈不满,J连呼:“力度不够!缺乏力度!”

    他们最不满的,当然就是没有按照原来的要求上图片。我如实解释:图库和资料里都没有,从其他杂志上找到一张,人家还不让用。Z生气地回应:“你就不能动动脑子?”

    Z随即亲自去找图。大约1小时后,他不知从哪儿借了十多本杂志回来,并亲自选了照片让我安排扫描后往书里加。

    忙完印刷的事很是疲劳,J给我们放了两天的假。

    趁这个机会,我去看望了生病多年的父母。听我说了应聘后的情况,一辈子谨小慎微、胆小怕事的母亲担心地劝我:“别在那儿上班了。”
, 百拇医药
    假期结束后,因为参加长沙“药交会”还要带一部分有产品宣传的报纸,Z就从本市某日报社聘请了一位记者与我和另外一位同事合作。我们连续赶制了4张报纸后,这位女记者用夸奖的口气对我说:“你们的稿子写得太好、太感人了!像我这没病的人,看了都有点想买你们的药。”

    如果说以前的经历曾使自己的内心感到不安的话,那么,这位记者的“夸奖”则使我的灵魂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一个有较强分辨能力的人,尚有如此想法,那么,那些文化水平不高的人,又当作何反应?

    我的确不敢再往下想更多……

    5月31日,我辞职而去。当时,我真有一种摆脱牢笼,逃出苦海的畅快之感!(黑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