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4053
在电视和平面媒体增长迅猛 医疗广告生存调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新京报
     医疗广告重点轰炸省级地面频道和市级频道,且增长迅猛

    有关“取消医疗广告”的话题成为两会期间医卫界代表们讨论的焦点。3月7日,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政协医卫界委员联组会议结束时特别表示,目前相关部门正拟定相关方案准备报国务院,研究取消医疗广告。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业内的激烈争论。本周三,央视CTR市场研究公司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近两年来,医疗广告在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呈逐月增长趋势,两年同比有大幅的增长。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医疗市场的发展速度正在不断加快。

    医疗广告连续两年高速增长

    从营销角度看,医疗广告其实是医院最为重要的一种市场营销与品牌推广方式。从医疗广告的主体医院方面讲,尤其是对民营、股份制医院,它们都是刚刚经过改制、重组,有的还是刚刚成立,它们急需扩大自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所以广告是最好的选择。与公立医院相比,这些医院高度市场化,机制灵活,已经学会了通过广告来宣传自己,实践也证明医疗广告的确为其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 http://www.100md.com
    据CTR监测数据显示,“高比重”、“高增长”是目前医疗广告市场的现状。据CTR对2003、2004年电视媒体、平面媒体中医疗广告的监测数据统计,两年来,医疗广告在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上所占的分量逐渐增加。特别是平面媒体的医疗广告,在2004年第一季度呈现爆发式的增长。

    统计还发现,省级地面频道以及市级频道是医疗广告的“重点轰炸区”。2004年,省级地面频道医疗广告按照长度计算,达到了27.80%,而城市频道则达到了61.15%。

    医疗广告成不少媒体摇钱树

    对医疗广告的载体———大众媒体而言,医疗广告是媒体广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4年电视频道医疗广告播放长度所占比例

    ●电视医疗广告投放趋势(单位:百万秒)
, 百拇医药
    根据CTR监测的598个电视频道和574家平面媒体医疗广告投放量数据,医疗广告成为电视广告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停止播出医疗广告,媒体的广告量将会呈现明显波动,大量的广告时段将被释放,媒体的客户组成将发生明显变化。

    大众媒体作为医疗广告的主要传播载体,医疗广告投放额占其总广告投放额的10%以上,少数媒体甚至达到了50%以上。这也说明了医疗广告现已成为不少媒体单位广告收入的主要来源。(记者 贾浩森)

    ■一家之言

    广告并非医疗市场问题的根本

    目前备受指责的医疗广告,其实只是诸多广告的一种,只要企业有商业宣传上的需要,就必然要做广告。同时,广告也是企业自身的合法权利。企业做广告,只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都不应取消废除,医疗广告也不例外。在市场经济中,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

    药厂、医院已经不再是过去计划经济时代中的公益性单位,作为企业,它们要生存、要发展,就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做医疗广告、宣传自己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打开市场是非常必须的企业行为,因此没有理由取消它们正常的、合法的广告行为。

    即使一些公立医院在今后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会陆续将广告宣传作为自身推广宣传的手段,如果只简单“一刀切”,那样同时也侵害了合法医疗广告发布的权利。可以看出,医疗市场现在存在的问题,始作俑者绝非广告,主管部门应该下力气建立医疗市场的规则和制度,通过管理来规范和推动医疗市场的发展,同时,加大对虚假和违法医疗广告的处罚力度,彻底消除虚假和违法广告的生存空间,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贾浩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