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4066
“医生”自白:假性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健康人社区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曾经接触过一个大夫,执业证是兽医,但他也在给人看性病。这6年中,张先生还接触过许多别的医院被承包看性病的科室,情况几乎都和他工作过的科室一样,大夫和护士都没有资质,科室的设备简陋,那些没有资质的大夫都被吹嘘成来自北京或来自上海的专家。那么,像张先生这样的冒牌专家到底是怎么给人看病的呢?

    “大部分到专科看病的病人,都是没有病的病人,或者是有一些很普通的病,但是所有人来了之后,就是一个概念——性病。真正有病的人不到20%,以前我统计过每天化验的结果,从我们这种专科门诊化验室出来的结果,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虚假报告,可以说都是假阳性。”

    张先生说,其实,只要你走进被承包的泌尿科看病,不管有没有病,大夫都会给你开化验单让你化验,陷阱从这个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大夫开单子,他要化验什么项目就在什么项目上打对号。”

    “(比如)准备给他检测淋球菌、支原体、衣原体这三项,(如果)我们想让检验师报衣原体的结果是阳性,就在衣原体上打特别大的勾,做个标记,检验师一看,就会知道(医生要求他)出具的结果是衣原体阳性。”

    张先生的意思是,即使你没得性病,大夫已经在化验单的化验项目上打大的对号做好了标记,让检验师为你报阳性的结果了。对于检验师的工作,曾经做过3年多检验师的张先生记忆犹新。

    “我做检验工作的时候实际上很轻松,就是大夫取好标本之后,病人把标本送过去,根本就不用做化验,标本扔掉,就盖个章。按大夫的要求报出阳性结果就可以了。”

    根据国家规定,这些标本都属于污染标本,用完后必须扔掉并做出妥当处理。但是,为了防止有病人怀疑他的阳性化验结果的真实性,被承包的看性病的科室并不会扔掉所有标本,而是留下一些标本来应付看病的人。例如,我们曾经播出的《谁说我有病》的节目中,本来没有性病的记者去体验,科室就拿出了几个小瓶子的标本告诉记者,说这些红色的标本就说明记者有性病。

    根据判定标准,标本的培养液如果是阴性就是黄色,是阳性就是红色。但是,节目中的记者没有性病,结果应该是阴性的黄色,却怎么变成了阳性的红色呢?张先生以他自己的经历揭露了其中的奥妙。

    “在我们这个门诊中,或者是所有这种专科门诊中,比较常见的操作方法就是,将提前做好的红色标本贴上检验病人的标签。或者是另一种方法,本来他是阴性的结果,和别人的阳性的结果兑换一下,这样出来的结果也是阳性,这个阳性都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百分之八九十都是虚假报告,可以说都是假阳性。”

    这么高的假阳性率,他们就不怕被发现吗?

    “这里面有内幕,因为我们在操作(过程中),不会让病人看到我们的具体操作。每次在检验单上,都会盖上我们自己刻的一个章,就是此结果只对本标本负责。之后标本就被我们扔掉了,因为这个标本它属于污染标本,就每次都销毁了,销毁之后就是说他回来找也是死无对证。”,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