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新闻 > 医药315
编号:10994057
关注医疗美容:医疗美容虚假广告泛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0日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21日电(记者郭立)重庆市卫生局医政处处长许平说,造成美容不成反而毁容的现象,其原因之一是目前医疗美容市场存在的虚假医疗广告:有的医疗美容广告经过了工商部门批准,但刊(播)出时广告内容却被篡改;有的医疗美容机构发布未经卫生行政部门

    批准的医疗广告;有的媒体(特别是电视、广播)以新闻报道的形式播出医疗美容广告。

    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的有关人士也认为,一些美容广告夸大宣传医疗美容机构在“人造美女”“人造美男”中的作用和效果,误导消费者;有的宣扬“无痛苦”“无疤痕”“签约服务”“不满意无条件退款”等等,因为从医学角度讲,医疗美容并非普通美容服务,它本身具有一定的风险,此类宣传缺乏科学依据;一些医学美容机构并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就擅自搞医疗美容,部分美容院有意无意隐瞒、欺骗顾客,不向顾客出示医生资质证明;有的做美容整形手术前,不按规定做必不可少的常规医疗检查;部分美容院怕影响生意,在手术合同中不向顾客告知风险,也没有手术失败责任的规定,出了事故很难处理。

    四川省消委会发出的消费警示指出,出现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有,医疗美容行业缺乏严格的监管机制,医疗美容市场较为混乱,美容医师队伍良莠不齐,美容用品鱼龙混杂,医疗美容质量难以保证。据四川省消委会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协会)共受理美容投诉253件,其中涉及美容质量151件、安全12件、广告17件。

    成都金牛区抚琴工商所12315曾接到一位在校女大学生的投诉说,她看到成都某整形美容医院在报纸上打出减肥广告,广告上声称该院的抽脂减肥术能使肥胖患者快速减肥。于是,她向父母提出想做减肥手术。父母爱女心切,很快从家乡寄来手术所缺的部分费用3000元。于是她在成都某医院接受抽脂减BD术。她在做了瘦脸和腹部抽脂术后,脸肿起老高。消肿后,脸部变形,颧骨格外突出,容貌反而比先前难看,另外,腹部做了抽脂,却丝毫没有显瘦,手术失败对这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了较大影响。院方表示:可以考虑重新修整一下。但遭到这位女大学生及父母的强烈反对,表示不愿再当实验品了,要求院方立即退还所有手术费用,并赔偿损失。(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