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1208983
快乐还得自己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朋友老邱,儿女均在外地工作,老伴长年患病卧床,生活十分拮据。老邱生活虽然艰辛,但他脸上从来看不到一丝愁容。他每天忙里忙外,买菜做饭,给老伴做保健;还忙里偷闲,种花养鱼;最近还学起了彩色面塑,捏出的大肚菩萨令人捧腹。左邻右舍都喜欢和老邱相处,因为他的乐观精神,也时常感染大家。

    人趋暮境,经常出现孤寂、焦虑、悲凉等不良心态,如何摆脱这些负面情绪,就要看自己如何去应对了。邻居有位老大姐,退休后辛辛苦苦地伺候着儿媳和孙女,但仍旧处不好关系,搞得她整日腰酸腿疼又郁郁寡欢。

    后来,老大姐把心一横:儿孙自有儿孙福,我有退休金,何必去看别人的脸色!于是分开单过,一日三餐个人解决。如今老大姐早晨爬山晨练,闲来逛街购物,自由洒脱,身体也逐渐好起来,活得有滋有味。

    抱怨现实、大发牢骚很容易,那样可以给灰心、消沉、不思进取和听天由命寻找借口。但如此生活又有什么意思呢?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快乐的心境要靠自己去寻觅和营造。不被现实中的困难击倒,那快乐就会长久地伴着你。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人生本来苦短,余下的时光已然不多。此时,等待别人给自己送来快乐,是一种不太现实的想法。寻觅快乐关键还得靠自己。高高兴兴地度过人生的每一天,那么夕阳余辉也一定是很美的。 (陈玉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