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健康成长 > 母乳
编号:11208993
母乳也存在质量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母乳是母亲献给孩子的第一份人生礼物,然而母乳的质量并非一成不变,随着母亲所处外界环境污染、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母乳的质量不断发生着变化,如果想知道母乳的质量是否能够满足宝宝的需求,就要进行母乳质量监测。因此,近年国际医学界提出了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这一新概念。

    西方发达国家十分重视哺乳的质量问题,并通过先进技术和科学分析对乳汁及婴儿发育情况进行监测,来确定母亲乳汁的数量、质量是否能够满足婴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帮助母亲调整饮食结构、情绪状态,增进亲子互动,以促进哺乳的质量,培育婴儿的健康情商,达到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的提高。这一项目叫做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许多母亲在进行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都要参与哺乳质量监测与促进项目,这一项目包括对母亲乳汁的数量、质量以及哺乳方式的正确与否进行评估和指导。专业医师会在计算机辅助软件的配合下,检测哺乳母亲的乳汁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是否在合理范围内、确定乳汁的数量相对于婴儿的需求是否不足或多余、调查哺乳过程中是否存在错误的方法或习惯、考察已存在的问题是否已经影响了婴儿的发育。如果发现问题,医师会给出指导意见,建议哺乳的母亲进行改善,并在哺乳的过程中随时进行随访指导。这种监测与指导是针对某一对母亲和婴儿,而不是针对所有的母婴,所以它具有专业化、个体化的特点,符合当代医学个性化保健的新趋势,能够为正在哺乳的母亲提供科学、全面、确切的帮助,因而颇受西方年轻父母的青睐。

    哺乳质量的监测与促进工作在我国虽然还没有普及,但许多专业人士已经意识到促进哺乳质量对于提高人口素质和人们生命质量的重要意义,已有部分医疗机构开始致力于这一项目的引进和推广。在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已将这一项目列入重点开展项目之一,使济南市的母亲和宝宝可以享受到哺乳质量促进所带来的好处。(通讯员 董自青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疗保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 聂文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