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异常分娩 > 早产
编号:11208999
如何让早产儿安度危险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早产儿的皮肤细嫩,皮下脂肪少,胎毛多,躺着像青蛙,头大而足底纹理少。高危产儿常发生死亡或智力障碍,因早产儿的各组织器官发育不健全,护理稍有不当就会造成死亡。因此,为了让早产儿度过危险期要做好护理工作。

    1.保温 早产儿棕色脂肪少,体温中枢不成熟,保温不当易有体温不升和硬肿症,要重视环境湿度、温度的调整,室内温度保持在24℃左右,尽快放在温箱内,婴儿皮肤温度保持36.5℃左右,相对湿度约为40%~50%,无温箱者可用热水袋保暖。

    2.供氧 婴儿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肺泡发育不全,缺乏表面活性物质,易出现呼吸困难和暂停、紫绀或肺透明膜病。因而要迅速供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喂奶前15分钟开始吸氧,浓度在30%~40%为宜,流量不要过大。

    3.营养 早产儿胃容量小,吸吮、吞咽及呕吐反射差,肝功不健全常有黄疸和低血糖,应尽早补充营养,喂奶不当可引起吸入性肺炎,生后4小时开始喂糖水,吸吮困难,可滴管滴入,母乳更佳,每次1~2毫升,逐渐增至2~4毫升。

    4.预防感染 婴儿在母体获得的lgG抗体少,皮肤黏膜细嫩,护理不当,可致感染,要做好室内隔离,注意无菌操作,注意观察脐带、眼睑、伤口的感染,有征兆时,尽早使用抗生素。

    5.药物 每日肌注维生素K5毫克,维生素E50毫克,连用3天,防止黄疸、贫血和硬肿症发生。纳络酮0.01毫克~0.02毫克/次静滴,6~8小时可重复一次,对改善低氧状况下心跳和呼吸的恢复,防止心脑损害和呼吸暂停有效,并给予营养药物静滴,如10%葡萄糖、氨基酸或血浆,同用抗生素等多能使小儿度过危险关。

    (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人民医院 刘培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