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00
出牙的时间及注意事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问:女儿马上就1岁了,可就是迟迟不长牙。也去拍过牙片,牙胚很正常,排除了先天无牙胚,可是为什么就是不长出来呢?

    答:父母都希望自己孩子牙齿长得整齐、洁白,因为乳牙将来也会影响到恒牙的排列。牙齿的发育是骨骼成熟的一个粗略指标,从婴儿乳牙萌出速度和时间,也能反映出婴儿生长发育及营养好坏的状况。有人说“牙齿是小儿健康的标志”,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它与婴儿的体质、营养、性别、地区及其他因素有一定的关系,而且个体差异也较大,早的可在4个月就开始出牙,晚的可到10个月。大多数婴儿多在6~7个月时开始萌出乳牙。

    牙齿的生长发育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这种过程是人体内任何脏器所无法比拟的。如同内脏有生长期,骨骼也有生长和退化两个时期,而每个牙齿的发育大体上分为三个时期,即生长期、退化期、萌出期。这个过程和机体内外环境是有密切关系的。牙胚是从胚胎两个月开始形成,所以母亲的营养状况、父母遗传因素都可能影响牙胚形成,也关系到牙齿的数目和形状。如果婴幼儿全身患有严重疾病或患营养不良,缺乏某种元素,外界环境恶劣,都会影响牙齿萌出的需要条件。

    整齐牙齿的萌出是一种复杂的生物现象,先是牙胚埋在面颌骨里不断地向口腔方向生长,一直突破口腔黏膜后仍然继续萌出,直至上下牙接触,建立咬牙合关系后告一段落。所以萌出有三种特征:①有一定方向;②有一定顺序;③左右成对萌出。即基本上是按顺序进行的,一般是先下牙后上牙,由前至后的顺序。最先萌出常是下面中间的门牙,然后是上面中间的门牙,抑或是挨着中间门齿左右长出。牙的排列顺序比萌出时间更重要。顺序乱了可能造成牙齿排列不齐。估计乳牙数,其粗略公式是;出乳牙数=月龄-(4或6)。如10个月的婴儿,乳牙应为4颗或6颗,1岁时已有6~8颗,2岁时乳牙应出齐,共20颗。一般在6个月左右萌出第一枚下门牙,但有时稍晚。相差3~4个月不为异常。有的孩子1岁左右出第一枚乳牙,可以认为是正常的。如1岁以后仍未见萌出乳牙,就应该考虑营养物质缺乏,或是佝偻病、呆小病等,应该看牙科和儿科医生。

    婴儿出牙时要注意供给充足的营养,如维生素D、E、磷等,饮食要多样化,蛋、肉末、菜泥、鱼、果汁等。出牙不痛苦,出牙前可能有点低热,睡不宁,流口水,喜欢咬硬东西,咬乳头、抱时咬大人肩膀。大人可洗净手指置入孩子口中,或给清洁木棒,以便婴儿咬这些东西,得到适当的刺激,促进牙齿穿透牙龈。这可能因为牙齿接近萌出,压迫牙龈神经引起的反射作用,有异样感觉造成的。由于口腔黏膜充血略肿,这时应注意口腔卫生,如有发热、腹泻、呕吐则不是出牙引起的。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