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01
婴儿抚触要有套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近年来,国外产科、儿科医学界一致认为,对新生婴儿抚触可延续婴儿与母体的接触,在给婴儿增强抵抗力、改善睡眠的同时,还能促进母婴情感交流。然而,婴儿抚触需要一定的技巧,操作不当会对宝宝造成伤害。专家建议:婴儿抚触具有很大的创意空间,妈妈们可以在与宝宝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创造出一套属于母子俩的抚触套路。

    婴儿抚触不是普通的按摩,需要用轻柔的手法有针对性地进行。一般来说,抚触的部位集中在婴儿的脸、胸、腹、背和四肢,虽然没有固定的模式,但手法应以揉捏、搓滚、抚摸为主,重压、捶打等方式应该避免,并且要给婴儿多换姿势,防止宝宝因某一姿势固定过久而感到不适。

    保护婴儿娇嫩的肌肤,每次抚触时间不宜过长。给宝宝抚触前要先清洗手部,并用婴儿润肤油揉搓双手,尔后依次对婴儿的头部、胸部、腹部、四肢、背部等进行按摩,自然而和谐地传递信息。抚触时力度由轻到重,让宝宝有个适应的过程。抚触时间不是越长越好,新生儿每次以15分钟为宜,大一点的婴儿20分钟也已经足够。当宝宝到4~7个月开始爬行时可以适当减少抚触的时间和次数。

    给婴儿抚触时应保持房间温度在25℃左右,并配合柔和的音乐作背景。抚触时间最好选择在宝宝沐浴后,太饱或太饿都不适宜。如果宝宝觉得累了,就要立即停止抚触,好好休息。 (马小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