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33
看美国人怎样给孩子选圣诞礼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圣诞的早晨,8岁的威廉一起床就跑到圣诞树下找礼物,发现一对滑雪撬,似乎有点失望,显然这不是他最期望的,但我知道在接下来的冬季度假中,他会需要的,他只轻轻说了句“谢谢!”。

    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他一到度假地,就迷上了滑雪,教练还介绍他参加了中级班,在以后的10年里,他每个冬天的周末都要去滑雪。

    当然这副雪橇很快就被换掉了,但它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威廉随后收到的玩具火车、自行车、录音机等礼物。滑雪教会了威廉自我约束、坚持不懈。每个周末不管多冷他都准时在8点前到达山顶,摔倒了,再爬起来,回家后,他自己安排时间补上作业和功课。如今23岁的威廉努力工作,又敢于挑战,因为他不怕失败。有时,我想,要是那个圣诞节他收到的不是滑雪撬会怎样?

    每个节假日,父母们都想送给孩子一个比礼物本身更长久的礼物。我们想它能拓宽、丰富孩子的世界,给孩子以适当的挑战并收到孩子成长的回报,也希望它是一个在很多年后还能记起的礼物。儿童教育家芭芭拉·那德斯说:“礼物不只是物质上的,它代表了父母的爱和关怀,挑选礼物是我们为人父母重要的一部分。”
, 百拇医药
    那么,挑选礼物时要注意什么呢?请把下面这些记在心头:

    以简单质朴为出发点

    送给孩子的礼物不用很昂贵,也不用精雕细琢。八岁的时候,在圣诞长袜里我收到一个小手电筒,我非常喜欢它,因为我可以用它晚上在被窝里看书而不让妈妈知道,此后多年来,我养成了夜读的习惯。小说家凯罗·奥特回忆说:“我最难忘的礼物,是在纽约寒冷的冬天,祖母为我手织的羊毛手套和毛衣。”

    符合孩子自己的兴趣

    爸爸爱给儿子买足球,妈妈爱给女儿买布娃娃,因为这是他们小时候喜欢的东西。但儿子不是爸爸,女儿也不是妈妈,有心的父母不是凭自我感觉,而是通过观察孩子说出的和未说出的兴趣来送给他们最喜欢的礼物。一个5岁的女儿向妈妈要一个小提琴,妈妈认为这时小孩子的一时好奇而拒绝了,后来在女儿的反复要求下,妈妈终于屈服了。今天这个小女孩已经成为匹茈堡交响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所以在孩子对礼物有特殊要求时,我们要仔细分析考虑。
, 百拇医药
    不妨给孩子一点挑战

    一个好的礼物应该位于孩子成长道路的前方,而不是停留在他已经走过的足迹。给6岁的孩子一本他能读一点的书,最后他会把它全读懂,同样送玩具时也要让孩子通过一点努力才能掌握。朱丽娜的父亲送给她一个小的织机,因为他知道女儿是个精力充沛、活泼好动的孩子,总是跳来跳去,不能安心做一件事。父亲希望织机既能发挥她的创造力,有能培养她脚踏实地做一件事的耐心。接下来的几年,朱丽娜的父母兄弟姐妹经常收到朱丽娜织的围巾、桌布等小礼物。

    发掘孩子的潜在兴趣

    8岁时,盖瑞收到一个便宜的照相机,他回忆说:“就是这个照相机使我向世界睁开了眼睛,在镜头下我寻找着事物美妙的配合,发现着生活中色彩斑斓的故事。我收到的不只是一个照相机,更重要的是一种观察能力。”他相信这种观察能力对以后他的写作生涯极有帮助。一个能发掘孩子潜能,引导孩子走向他擅长热爱的事业的礼物是最有价值的。
, 百拇医药
    家长们有责任将新东西介绍给孩子。一对演员夫妇在一个圣诞节从孩子那里学到了送礼物的教训。他们特意给孩子挑选了些他们并不喜欢,而猜想孩子们会喜欢的时髦衣服。可孩子们却不领情,他们说:“我们期待的不是我们自己可以去挑选的东西,而是从我们眼睛发现不了的东西。”

    开拓孩子的视野

    韦德给两个儿子的中学毕业礼物是一趟独立的去欧洲的旅行,旅行不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也培养了他们的自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力在他们今后的事业中都得到了回报,一个成为计算机工程师,一个成为项目经理。

    著名笛手捷母斯·盖尔威给四个孩子每人一种乐器,他说:“我使他们有机会欣赏和感受音乐的魅力。”

    “祖传”的魅力

    祖母的胸针、妈妈年轻时的诗抄本对孩子来讲都是最珍贵无价的礼物。‘特殊的礼物留给特殊的你’,还有什么比这更能表达你的爱和家庭延续的象征?

    当小孙子参加棒球俱乐部的那一天,退休的祖父从箱子里找出一只接球手的手套,老人已经对这一天等了很长时间了,他说,我们祖孙都是惯用左手的,这手套会给他鼓励:左撇子一样能成最棒的接球手。

    送给孩子礼物,最关键的还是传递了我们的爱和关怀。小时候我以为圣诞节的礼物都是圣诞老人送的,直到我大一点,看见妈妈早早地跑遍全城的商店为我们准备礼物,又连夜包裹好,放在圣诞树下,等我们早晨去发现,我可以忘记到底收到了什么礼物,却永远不会忘记妈妈的温情。(乔治亚大学博士王莹 编译自《Reader‘s Digest》 原作者:EDWIN KIESTER),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