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逸趣
编号:11209054
祝人快乐 自己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每当节假日,亲朋好友打电话、发伊妹儿或见面时都会发出各式各样的祝愿,而使用频率最多的就是——祝你快乐。细一琢磨才发现“祝你快乐”这个祝愿词实在太美妙、感人、贴切、高尚了,不但代表了人们善良的愿望和美好的心声,而且蕴涵着人生根本的追求和高尚的美德。

    祝你快乐体现了人生最美好的祝愿。人们相互之间有多种多样的祝愿,但许多都带有功利的色彩和金钱的成分,而惟独祝你快乐才是精神层面的东西。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丰富的物质生活是能够给人们带来一时快乐的,但物质生活再优越,一个人日食不过三餐饭菜、夜宿不过八尺床位,身穿不过几件衣服。所以,人们就逐渐把“乐由物生”变为“乐由心生”了。自从人们发现了快乐由精神来决定,就把人类文化又向前推进了一大步。因此,许多人才相信“金钱买不到快乐”、“有钱难买乐意”的。祝你快乐则是希望友人思想开朗、心胸开阔、身心愉悦、精神愉快。

    祝你快乐代表了人生最根本的追求。有人这样说,人出世的时候,拳头捏得紧紧的。那是上帝告诉他,人生的目的是寻找一种东西,那种东西叫“快乐”。一百多年前,弗洛伊德从人的生命意义角度出发,提出“快乐主义”生命第一原则,认为人类所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摆脱自然界的束缚,获取最大限度的解放,享受快乐。时下不是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吗?高官不如高薪,高薪不如高寿,高寿不如高兴。由此看来快乐、高兴,这才是人生最根本的追求,也是人生向往的最高境界和最大享受啊!快乐是什么?快乐可说是我们生命中最为真实的财富,是人人所企盼的。然而根据统计,只有15%的人是快乐的,大部分的人都生活在痛苦之中。正因为人们得不到快乐,所以,才不遗余力地追求快乐、寻找快乐、希望快乐。

    祝你快乐蕴涵了人生最高尚的美德。人一来到这个世界上,就要和他人发生关系,在如何对待自己与他人的关系时,就分出了多种层次——心为己,先己后人,先人后己,舍己为人等等。最近看到这样一个的故事,一个名叫沙都·逊达·辛格的人,有一天和一个旅伴穿越喜玛拉雅山脉的某个山口,看见一个躺在雪地上的人。辛格想帮助那个人,但他的同伴说:“如果我们带上这个累赘,我们就会送掉自己的命。”但辛格不想让这个人死在冰天雪地之中。当他的旅伴跟他告别时,辛格使尽力气背着这个人往前走。渐渐地,辛格的体温使这个冻僵的身躯温暖起来,那

    人缓过来了。过了不久,两个人并肩前进。当他们赶上那个旅伴时,却发现他死了——是冻死的。辛格心甘情愿地把自己一切,包括生命——给予另外一个人,他却保存了生命。而他那无情的旅伴只顾自己,最后却丢了性命。

    美国通用面粉公司董事长哈里·布利斯给推销员“谁尽力帮助他人活得更愉快更潇洒,谁就实现了推销术的最高境界”的忠告等等,都包含了“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种助人为乐的高尚美德和高层次快乐境界。(济南) 林来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