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9036
科技新说(12.2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肥胖影响打针疗效

    来自爱尔兰都柏林的医生最近报告说,他们发现胖子除了面临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还面临着另外一个苦恼:在接受肌肉注射时,由于针头无法穿过厚厚的皮下脂肪层,所以不能保证药液达到最终目标而充分发挥疗效。

    臀部拥有最适合接受各种注射治疗的肌肉。臀部肌肉有丰富的供血微循环通道,主要是由毛细血管构成。臀部注射十分安全,绝不会出现因针头注射而使大血管出现外伤的现象。臀部很少会出现血肿,同时它可以成为“药库”,保证缓慢、持久地向血液供药。因此肌肉注射至今仍是除了口服药外最常见的用药手段。然而都柏林一家医院的研究人员最近在美国芝加哥举行的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报告说,这个方式不适用于体重超重的患者,因为有68%的注射药量无法起作用。

    研究人员说,胖子如果是通过注射接种疫苗的话,就更危险了。因为药量达不到理想水平,免疫力就接近零。解决的方法只有生产专为胖子注射的超长针头,但这将涉及到多胖的人该使用什么规格的针头等问题。

    黑巧克力有益血管健康

    每天吃几块黑巧克力,有助于延缓动脉血管硬化,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苏黎世大学附属医院的研究人员挑选20名男性烟民,以研究黑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对动脉血液流动的影响。同普通人相比,男性烟民的动脉血管更容易硬化,继而引发冠心病。

    研究人员要求这些烟民24小时内不得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然后吃下40克的巧克力。两个小时后,超声波检测结果表明,含有74%可可原料的黑巧克力能显著提高动脉血液流动的平滑度,只含4%可可原料的白巧克力则没有任何效果。

    研究人员说,黑巧克力的这种疗效得益于自身含有的抗氧化剂,“每天只需吃少量黑巧克力就可以直接增加抗氧化剂摄入量,对血管健康产生有益影响”。 (新华社),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