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猝死
编号:11209038
冬夜憋尿可能导致猝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2
     “活人让尿憋死”并不是一句笑话。漫漫冬夜,因畏惧被窝外的寒冷而硬撑到天亮才上厕所的人要注意了,长时间的憋尿不仅会影响到泌尿系统健康,严重者还可能引发猝死。

    长时间憋尿使膀胱内含有细菌和有毒物质的尿液不能及时排出,泌尿系统的细菌就通过前列腺管逆行至前列腺,引起感染,导致前列腺炎。同时容易引起膀胱炎、尿道炎、尿痛、尿血或遗尿等疾病。另有研究表明,男性前列腺炎还可能向上蔓延到肾脏,引起肾盂肾炎,甚至影响到肾功能。同时有国外研究资料表明,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越大,因为憋尿增加了尿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作用时间。

    另外,在憋尿引起的生理和心理双重紧张的诱导下,高血压病人的血压会升高、心跳加快,冠心病人会出现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症状。因此,憋尿不仅会使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且有可能成为心脑血管病的发作诱因,严重的还会导致猝死。

    还有一些老人,憋了很长时间后,一旦排尿还会突然昏倒在地。因为突然用力排尿,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继而迷走神经也变得过度兴奋使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而诱发排尿性晕厥。还有的老人会因突然屏气排尿使胸腔内压力增加,血压骤然升高,导致脑出血或心梗,甚至猝死。(杭州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张心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