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4815
“舞”好“四部曲”糖尿病人可畅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2日 广州日报
病情稳定的患者宜出游,出发前:,四类物品准备妥当防意外,到达后:从饮食、活动、药物三方面控制,旅途中:坐飞机隔一小时活动一下筋骨,回程后:休息后仍觉疲劳应该就医检查
     很多糖尿病病人,说起出门旅行和出差总会有诸多担忧,因为作为一种终身性疾病,糖尿病的治疗讲究“二字真言”———控制,就是说血糖的浓度一定要控制在安全范围,然而旅途却给血糖控制带来许多不便,正因如此,不少病人不敢外出旅行。实际上只要病情稳定、做好准备、注意服药以及运动量适度,适当的旅行有利糖尿病人身心健康,中山二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吴木潮为这些病人指点旅行时的注意事项。

     病情稳定的患者宜出游

    众多糖尿病人和健康人群一样工作生活,工作中难免遇上出差任务,假期里也想和亲友到外地旅行,但出外一趟,总有一些人的病情有变,吴木潮介绍,病人反映出门旅行归来经常遇到的问题有:外伤导致糖尿病足加重、血糖波动大、血压控制不稳等。因此不难理解,有些糖尿病病人很害怕出门旅行,对工作要求的出差也是避之则吉。

    因为患糖尿病而完全取消了出差旅行没有必要,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适度的旅行有利于减轻体重,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血糖和脂代谢紊乱,调整情绪,对糖尿病人而言是利大于弊。吴木潮说,病情稳定是出门旅行的大前提,同时在旅行前后的四个阶段都要做足工夫,那样就可以放心畅游了。但切记,病情不稳定,血糖持续偏高、剧烈波动的患者不宜旅行,伴有感染、酮症酸中毒或其他并发症则禁忌外出旅行。

     出发前:

     四类物品准备妥当防意外

    出发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