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临床护理 > 老年病人护理
编号:10853660
如何为老年女性导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临床中八九十岁的老年女性,由于疾病造成尿失禁或尿潴留而需要导尿时,经常遇到以下问题:由于随着年龄的增加、器官的老化、尿道口及阴道口的肌肉松弛,特别是肥胖患者,患者外阴处只能见到阴蒂和阴道口,而看不到尿道口。此时若反复拨开寻找尿道口,会造成患者尿道黏膜水肿、疼痛,甚至出血,患者难以忍受,使得导尿失败。

    其实,尿道口往往是缩入到阴道中,此时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来解决:协助患者取截石位;打开曲颈灯,加强光线,以便于找寻;常规消毒后,用注射器抽取5%的利多卡因,直接喷洒在患者的外阴部,既可减轻疼痛,又可以减轻阴部的充血水肿,以便于操作;戴好无菌手套,再次常规消毒后,左手分开固定小阴唇的同时,向上拨开阴道口,就可见到缩入阴道中的尿道口,右手执润滑好的导尿管,插入尿道口4~6cm,就可见尿液流出,导尿成功。

    作者:厦门市中山医院陈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