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853686
咳嗽咳痰辨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现代护理报》 2005.12.23
     咳嗽、咳痰乃呼吸系统疾病的常见症状,但不同的咳嗽及痰液又与某种特定疾病相关。

    从痰液颜色及性质辨疾病

    黄色脓稠痰,常见于肺部炎症,如大叶性肺炎、支气管扩张并发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肺脓疡;黑色痰并伴有剧烈胸痛应想到肺梗塞;绿色痰多是合并绿脓杆菌感染;铁锈色痰是诊断大叶性肺炎的重要依据;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痰呈白色泡沫状;肺部霉菌感染痰为白色粘丝状;早期肺结核病人咳白色粘液样痰,并发感染则吐黄脓痰,空洞形成后吐豆腐渣样物;中年以上的病人吐血痰,常常是早期肺癌的信号;巧克力色痰常为阿米巴肺脓疡;肺吸虫病人的痰呈桃花脓或烂鱼肚样。若将痰液静置后分三层,上层为白色泡沫状粘液,中层为浆液,下层为脓液和细胞残屑,往往是肺脓疡、支气管扩张、肺坏疽病人的重要症状。

    从咳嗽声音辨疾病

    刺激性干咳多见于慢性喉炎、支气管炎、气管受压迫;肺炎及胸膜炎患者咳嗽声短促;急性喉炎、白喉,咳嗽声音状如破竹;犬吠样咳嗽多见于声带肿胀、主动脉弓瘤、纵隔肿瘤压迫;嘶哑性咳嗽往往是声带炎或纵隔肿瘤侵犯喉返神经;无声性咳嗽则多见于声带水肿及全身极度衰竭的病人;痉挛性阵咳见于百日咳和气管异物;夜间突然发生咳嗽、气急或端坐呼吸,患者从睡梦中惊醒,应考虑到由左心衰竭引起;伴有呕吐的咳嗽,见于小儿百日咳、气管异物等;体位变换而发生咳嗽多见于局限性支气管扩张、慢性肺脓疡或胸膜支气管瘘;由于进食而发生咳嗽,见于食管与支气管相通者,如食管癌发生溃疡破入呼吸道,咳出的痰液中往往见到刚吃下的食物等。

    作者:山东省肿瘤医院何为吕宝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