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特别关注
编号:10854213
调查显示:八成消费者不信名人代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3日 北京青年报
     中消协发布24省市美容化妆品市场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

    昨天,中消协发布了24省市美容化妆品市场消费状况和消费者满意度调查报告,结果显示:超过八成的消费者不相信名人代言广告;对美容服务的总体满意度也仅为21.3%。

    此次调查由中消协和中国市场学会信用工作委员会联合北京、天津、河北等24个省市的消协共同进行,对8717名年龄在16岁-65岁之间、熟悉美容化妆品消费情况的城镇消费者进行了调查。

    ■美容服务满意率仅为21.3%

    针对当前美容院开展美容服务的总体评价调查,结果显示:4.1%的消费者表示“很满意”,17.2%表示“满意”,56.5%表示“一般”,17.8%表示“不满意”,4.4%表示“很不满意”,总体评价满意率(回答“很满意”和“满意”)很低,仅为21.3%。另外,消费者对当前化妆品使用效果的总体满意率仅为19.7%。

    ■消费者最反感“诱购产品”

    当问及消费者对当前美容服务最不满意的方面时,调查结果显示:回答“诱购产品”的比例最高,为31.0%;其次为“产品质量”,比例为20.2%。据中消协介绍,有些美容院在为消费者提供美容服务时,宣传使用的产品和实际使用的产品不一致,存在严重的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还有些美容院以义务或免费服务试用化妆品美容为诱饵,高价收取材料费,使消费者蒙受损失。

    ■超过八成消费者不信名人代言广告

    85.1%的消费者并不相信名人代言的美容化妆品广告。有30.0%的消费者对名人代言的美容化妆品广告表示“多数不可信”;16.6%的消费者认为“不可信”;38.5%的消费者表示“半信半疑”。

    ■四分之一受访者受过“伤”

    四分之一的受访者有过因使用美容化妆品导致皮肤受到伤害的经历;受到伤害后,仅有17.4%的消费者能够得到经营者的满意处理,39.5%的消费者回答“不能够”,43.1%的消费者回答“没有要求处理”。

    ■中消协建议:加强广告监管、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

    中消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议有关部门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对美容化妆品市场的整顿与规范。要严厉打击虚假美容化妆品广告,加强对美容化妆品广告的监测审查力度,杜绝广告中误导消费者的成分。另外,中消协建议主管部门,对美容服务行业实行严格的持证上岗制度,提高经营者的入市门槛,增强合法经营者的市场竞争力,为消费者创造放心的美容消费环境。

    又讯中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免费美容”,消费者一定要保持警惕,同时要慎重加入预付费消费。

    在消费时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各种会员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和退卡等事项。不少美容机构常以免费美容为诱饵,强制高价向消费者推销化妆品,所谓的免费实际上成为蒙骗消费者的幌子。

    目前,美容化妆品经营单位普遍存在预付费消费形式。预付费消费给消费者带来优惠的同时,也给资金安全带来风险。中消协建议,消费者加入预付费消费时要慎重。确需办卡时,要签订书面合同,明确使用范围、有效期限、服务标准、退卡要求等事项。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