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胃疾病 > 胃病综合 > 更多1
编号:11292050
胃內“無病”的胃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4日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是一種功能性胃病,此病過去醫生常診斷為慢性胃炎、胃神經官能症、胃腸道植物神經功能紊亂、胃功能性消化不良、神經性嘔吐和胃痙攣等。近年來,我國消化內科學界倡導使用“非潰瘍性消化不良”這一診斷用語,其目的是求得名稱統一和避免診斷混亂。

    據調查,本病在我國人群中的發病率高達10%,和“腸易激綜合徵”(一種功能性腸病)加在一起,兩病佔醫院門診胃腸病接診人數的2/3,可見是常見病和多發病。本病的臨床症狀主要是:有間歇性或持續性上腹隱痛、不適、噁心、嘔吐、反酸、燒心、噯氣、餐後腹脹和出虛恭等,但各種檢查(包括胃鏡、上消化道鋇劑造影和肝膽胰B超等)結果均顯示胃和其他臟器無引起上述症狀的器質性病變。臨床特點是,患者胃部的主觀症狀多,而客觀檢查陽性發現少或無,所以此病又叫做胃內“無病”的胃病。

    本病的發病原因可能與以下因素有關:

    1.胃運動功能障礙。胃的運動是指胃壁平滑肌的舒張和收縮活動,是胃對食物進行容納、研磨、消化和傳輸的動力,是一種正常的生理活動。如果胃運動功能發生障礙,食物在胃內滯留,必然導致消化不良出現。
, 百拇医药
    2.精神因素。研究表明,本病患者多數存在焦慮、抑鬱、精神受刺激、心緒不寧、情緒不好和疑病症(特別是恐癌症);少數有失眠、精神緊張、說話誇張等神經精神症狀。患者常把自己的病形容得非常嚴重和痛苦,其至終日憂心忡忡、悶悶不樂。精神因素能通過自主神經系統,影響胃腸道的運動、消化液分泌及消化道血液供給,最終導致本病的發生。

    3.輕度慢性炎症。普查發現,在本病患者中,約1/3的人有慢性淺表性胃炎,約1/5有十二指腸球炎,上述疾病均屬胃腸輕症,通常無症狀出現。

    4.幽門螺桿菌(HP)感染。半數患者的胃黏膜中可檢出HP,患者腹脹可能與此菌能產生大量尿素酶,分解胃黏膜上的尿素,形成氨與二氧化碳氣體有關。

    本病應採取綜合治療措施,主要包括:

    1.胃動力藥物的應用。以下藥物可供選用:
, http://www.100md.com
    (1)嗎丁啉(又名多潘力酮)。此藥能增強胃蠕動,促進胃排空,加大胃幽門口舒張直徑,調節恢復胃腸道的正常活動,使食物順利進入十二指腸,因此對消除本病產生的症狀十分有效。

    (2)普瑞博思(又名西沙必利)。此藥是新一代胃動力藥,其作用與嗎丁啉相同,但療效比嗎丁啉大3~4倍。

    (3)胃復安(又名滅吐靈),是一種較老的胃動力藥。

    2.心理和精神調節治療。醫生要向患者說清楚,此病絕對不會發展成胃癌。作為患者要心胸放寬,不要驚恐和緊張,要積極配合醫生,耐心堅持正規治療。調節精神的藥物,可在醫生指導下選用阿米替林、多慮平、安定、谷維素、芬那露和柏子養心丸等。

    3.抗HP治療。適用於HP陽性的患者,目前認為三聯療法最好。三聯藥物是指膠體次枸櫞酸鉍(德諾)加以下藥物中的任何兩種:阿莫西林、甲硝唑、四環素、紅黴素和喃唑酮等。

    4.對症治療。上腹痛用溴必利、普魯本辛、顛茄片、阿托品、654-2片等,腹脹、噯氣用二甲基硅油或消脹片,噁心、嘔吐用維生素B6或吐來抗,燒心、反酸用胃舒平、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洛賽克、甲氰咪呱等,消化不良用胃蛋白酶、多酶片、胰酶片、乳酶生和香砂養胃丸等。

    健康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