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8287
医药物流中心,想说爱你不容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5日 http://www.lw.net.cn
     历数今年比较热门的几个物流中心,大概就是医药、手机和电脑配件了。细心的人不难发现,它们都属于高附加值产品,对物流服务的要求也比较高。其中,医药物流中心更是如雨后春笋,几乎在刹那间就遍布了中国大地。笔者简单做了个实验,在百度搜索引擎里输入“2004年医药物流中心”,就出现了石家庄、长春、泉州、北京、西安、厦门等地筹建医药物流中心的新闻标题。如此的速度和密度,真是让人瞠目结舌。

    医药领域的流通问题由来已久,据统计,我国医药商业的费用率高达11%以上,利润率才0.7%;而国外一般费用率在3%左右,利润率却在1.5%以上。在如此触目惊心的数字差距下,现代医药物流体系的建设当然是当务之急,然而它却仅仅停留在口号层面上,落实到现实中,我国的医药企业却在生存的压力下,采取压低进价、抬高批发价和零售价等不正当竞争手段促进销售,而非通过物流改造等正常渠道降低成本。去年,一场SARS让人们意识到了我国医药流通体系的脆弱,体制更新成为了实践的决心和目标,于是今年,轰轰烈烈的医药物流中心的建设,开幕了。
, 百拇医药
    然而,轰轰烈烈的开始,并不意味着顺顺利利的前进。纵观我国的医药物流中心,我们可以发现,它们大多是采用“医药企业出资,当地政府支持”的模式。但这不得不让人产生一个怀疑:物流中心的服务对象是谁?如果说是为某一个企业服务,这个根本无法称之为物流中心,顶多是企业自有的“仓库”;而如果说为医药行业的企业服务,又涉及到一个企业竞争的问题:A公司投资建造的物流中心,它的竞争对手敢进入吗?先不说库存这些商业机密被泄漏的问题,单单是在运行过程中,就难以保证A公司不在货位、配送等环节给予自己优先权。近日据闻,美的集团正在和部分国际领先的物流公司商讨,以减持目前持有安得物流公司70%的股权。安得与美的之间的形象过于接近,使得多数美的的竞争对手对安得的业务望而却步。这方面的问题,很多从生产制造企业中脱离出来的物流企业都深有体会。医药物流中心虽然不是作为一个纯粹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运作,但是其客户定位的尴尬,却是在重复走安得物流的老路。

    我们暂时抛开尴尬的客户定位不谈,其高昂的投入费用,也是医药物流中心另一个“心中的痛”。其实,作为医药企业来说,物流带给其最大的收益,就在对库存的控制和管理上。而医药又是具有特殊属性的产品,对物流运输和仓储的要求非常高,因此,在建设医药物流中心时,巨大的资金和设备投入是难免的。对于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来说,这些初始投入最终自然会分摊到消费者头上。
, 百拇医药
    如果我们再暂时抛开头疼的投入费用不谈,单从我国医药物流中心的密度来看,它也具有重复建设的嫌疑。一个地区、一个省往往就有几个医药物流中心,殊不知,物流的魅力正在于其规模化带来的成本优势,而如此盲目的建设物流中心,一方面是因为某些地方官员想多些政绩的资本,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借批物流中心炒作地皮的可能。

    看到这里,有读者可能会发问:如此看来,医药物流中心就一无是处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其实,我国医药流通领域的改革迫在眉睫,而医药物流中心的建设也是必需的环节。然而,“在哪建、谁来建、怎么建”就成了最主要的问题。笔者认为,要想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医药物流中心,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真实评估自身需求。著名物流专家王佐曾经对笔者说过:“物流其实就是服务,一切要从客户需求出发。如果客户不需要飞机火车,即使用自行车运输,也是物流。”这番言论非常形象的说明了目前社会对物流的误解。其实物流不一定是进口的设备、先进的系统,而是服务的理念和态度。一些企业不顾自己需求,盲目上马物流项目,殊不知,如果能用低廉的人工完成的分拣,它一定要用物流分拣设备,这种行为恰恰就违背了物流降低成本的最终目的。因此,企业在建设医药物流中心的时候,要真实评估自身需求,清楚物流中心能为自己带来什么以及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 百拇医药
    二、需要中立方的介入。生产(制造)企业做物流己经不是新鲜事,然而这里难免会有客户定位的尴尬。正如笔者在前文所说,企业的竞争对手往往会对此类物流服务有戒心,甚至敬而远之。因而,在建立此类物流中心的时候,需要对其未来的客户做准确的定位,并尽量保持中立方(如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介入。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医药物流中心在客户开拓和正常运营方面没有障碍,另一方面也可以借鉴先进物流企业的经验,在中心规划和市场运作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三、加强宏观调控的力度。很多人抱怨中国市场的宏观调控色彩太浓了,但是中国的地方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必须由国家干预或者指引,才能杜绝一些重复建设和“面子工程”。在医药物流中心建设的问题上,最理想的解决方案就是从国家层面的高度出发,在全国部署几大中心,以集约式、规模化的物流中心代替现有的分散、无序的状况。在现实中这种方案的可行性不大,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在医药物流中心的审批环节上加强行政干预的职能,从而达到遏制重复建设物流中心的现象。国家和地方在审批一些类似于物流园区这样的项目时必须严格把关,防止重复建设。
, 百拇医药
    四、进行医药物流质量控制。药品为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在生产流通等各环节必须严格把关,同时,在药品质量控制及药品监督上必须到位,这是我们医药物流必须协助整个医药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此外,医药物流的逆向物流问题也是我们必须纳入考虑范围的因素。如果药品发生了质量问题、过期问题等,必须对药品进行处理,如何处理,谁来处理,如何监控,这是医药物流必须协助完成的事情,而且除了进行逆向物流的成本核算之外,还要进行逆向物流规划和监控。

    医药物流的讨论一直在轰轰烈烈的进行着,医药物流中心也轰轰烈烈的建设着。怎样能少一些泡沫,多一些理智,真正让物流为医药行业做出贡献,却是我们每个人应该思考的问题。笔者在这里谨祝愿我国的医药物流一路走好,回归到服务的定位,为我国的医药企业做出真正的贡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