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3352
室内摆花人增雅 趋利避害益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2期(总第1037期 2005.12.26)
     据央视最近的节目报道,一种名为“滴水观音”的室内观赏植物对健康的影响引起了人们的注意。随着现在人们生活水平和审美情趣的提高,许多老百姓在乔迁新居或装修房屋后,都喜欢摆些花花草草之类的植物在家里,给房间里面增添点绿色。只是想不到,某些平时在房间里不声不响的植物,如果养护、摆放不当,竟然会妨碍我们的健康。“滴水观音”真的像人们所说的那样是“有毒”的吗?我们是否应该了解一些室内花卉摆放的知识呢?

    温柔的“绿色杀手”

    “滴水观音”又叫海芋,属天南星科,为居室内常见的观叶植物,我国主要分布在海南、广西、云南等南方地区,喜热畏寒。由于该植物经常有晶莹透亮的水滴从叶尖落下,而且花朵绽放时形状酷似传说中的观音造型,故得名“滴水观音”。

    “滴水观音”的根及茎破损后渗出的汁液对人的皮肤黏膜有刺激性,接触后可引起接触局部皮肤出现烧灼感、红肿、疼痛等表现,小儿的皮肤娇嫩,接触后局部刺激症状更为明显,不慎溅入眼内可引起结膜充血。如果误食其汁液,症状会更加严重,首先口唇、舌以及咽部出现明显麻木不适,数分钟后开始肿胀、灼痛;误食量较大时,还可出现胃肠道刺激症状,如腹痛、恶心、呕吐等。出现这些情况后,不要惊慌失措,应当立即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局部皮肤黏膜、口唇或眼睛等接触部位,冲洗时间最好在5~10分钟以上。经过这些处理后,一般不用到医院就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