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临床运用
编号:10856478
左金丸配伍比例的启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463期
     左金丸原方出自朱丹溪所著《丹溪心法》,由黄连、吴茱萸二味药物以6:1的比例组成。用于肝经火旺,横逆犯胃之证。肝经自病则胁肋胀痛,犯胃则胃失和降,致嘈杂吞酸,呕吐口苦。治法以清泻肝火为主,兼以开郁降逆。方中重用苦寒的黄连为君,一则清泻肝火,肝火得清,则不横逆犯胃;再者,黄连尚可清胃火,胃火降则其气自降,标本兼顾,一举两得。但纯用苦寒之黄连又恐肝气郁结不开,故又少佐大辛大热疏利之吴茱萸,取其下气之用,可助黄连和胃降逆;再取其性辛热,开郁力强,以疏肝气;能治黄连之苦寒,使肝火得泄而除凉谒之弊。本方特点在于用辛开苦降,肝胃同治之法,使肝火得清,胃火得降,则诸症自愈。

    朱丹溪选此二药组方,用治肝火犯胃呕逆之证,甚为精当。由此方启示,若调换黄连与吴茱萸的配伍比例,可否用于寒滞肝脉、中焦虚寒、肝脾(胃)同寒见证?

    寒滞肝脉证是由于寒邪侵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