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64
爱心,扬起生活的风帆 ——济南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关爱女孩行动”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二七新村街道办事处地处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南部,自2003年开展“关爱女孩行动”以来,努力建设新型生育文化,引导全地区育龄群众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从根本上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办事处计生协紧紧围绕“关心母亲健康、关爱女孩成长”这个主题,组织辖区的居委会、驻地单位、居民以及流动人口分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在此基础上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深入宣传关爱政策,倡导婚育新风。办事处还专门为辖区居民印发了“关心母亲健康、关爱女孩成长——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及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并在繁华地段安装宣传牌等形式,向大家广泛介绍关爱女孩行动的现实意义。

    切实解决女孩家庭实际困难

    “是政府给了我们家生活的希望”。这是位于梁南社区贫困女孩王静雪的心声。14岁的女孩王静雪,身患骨癌,父亲已于几年前患病去世,而母亲患有严重的胃病失业在家,家庭状况十分窘迫。办事处领导了解情况后,积极组织机关干部为其捐款,并通过为其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寻求慈善机构资助、号召广大居民为其募捐等多种渠道筹集医疗费用。在王静雪住院治疗期间,又派计生干部多次到医院探望,组织人员进行陪护,为其送去了温暖与希望。
, http://www.100md.com
    每逢春节、六一儿童节等节日,办事处都会对辖区特困女孩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亲切询问孩子们的学习及生活情况。今年8月,辖区有部分特困家庭的女孩以出色的学习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可面对巨额的学杂费,家庭一时陷入了困境,办事处马上通过多种渠道,为其家庭进行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请救助、为其父母寻找工作,并为孩子送去了开学所需的资金。

    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办事处始终坚持“三为主”的工作方针,加强避孕为主即孕前管理与服务工作,为广大育龄群众提供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帮助育龄夫妻选择适合本人的避孕措施,通过开通健康热线咨询,专家授课、现场咨询、上门送药具等形式,适时提供相应的生殖健康知识及技术服务,把非意愿怀孕发生率降到最低程度;定期做好孕情检查服务工作,对意外怀孕早发现、早处理,做好育龄妇女及流动人口的健康查体;定期提供孕期保健服务,及时宣传生男生女都一样等道理,避免进行选择性终止妊娠和非正常终止妊娠,经过努力,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降低。做好产后随访,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母婴保健水平,防止女婴非正常死亡。
, 百拇医药
    营造共同关爱女孩社会氛围

    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计生科协调各相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形成综合治理的合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女孩成长、妇女发展和计划生育女儿户的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社会事务科积极为特困女孩家庭进行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申请,社区服务中心将特困女孩父母情况进行登记,寻求多种渠道为其寻求工作,工、青、妇等组织筹措渠道,利用各自优势,对特困女孩进行帮抚,办事处团委邀请了济南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为特困女孩进行学习辅导,解决了父母的后顾之忧。

    关爱女孩行动的开展,如同一股浩荡的春风,涤荡了陈规陋习对生活的束缚,同时也温暖了广大女孩的心田,使她们鼓起了希望的风帆,引领她们奔向美好的明天。

    (王晔),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