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63467
9种因素减少癌症死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华女性网
     今天,与谈虎色变的一些疾病,如艾滋病相比,癌症仍然是导致人们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全球每年死于癌症的人达700万,但是如果注意生活方式,避免一些与癌症相关的危险因素,就会减少约三分之一,即200多万人的死亡。这个结论是研究人员发表在英国医学专业杂志《柳叶刀》中的一篇文章中所提出的。

    据研究人员的估计,全球12种癌症主要由9种危险因素所引起,如果减少这些危险因素,也就可以极大地减少死亡。这9种危险因素是:吸烟、酗酒、肥胖、劣质饮食、不安全的性、城市空气污染、室内燃煤烟雾、肝炎和缺少锻炼。这些危险因素在2001年造成全球243万人死于癌症。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马吉德·艾扎提博士认为,如果避免上述危险因素,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是不会发生的。预防仍然是减少癌症死亡的最好手段,预防比迄今所能使用的医疗手段更为有效得多。

    比如,吸烟与肺、口腔、胃、胰和膀胱癌相关,不吸烟就是避免了最大的致癌危险因素。另一个避免癌症死亡的手段是不酗酒,吃足够的水果和蔬菜。

    在全球243万癌症死亡患者中,37%是死于肺癌。肺癌在全球的总死亡数为123万,其中90万死亡是由吸烟所致。发展中国家过去几十年肺癌死亡人数一直在上升,因此如果控制吸烟,则可以大量减少癌症死亡人数。

    而肥胖则是高收入国家人们结肠癌和乳癌的重要原因。在不安全的性行为方面,人乳头瘤病毒是导致女性宫颈癌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在下撒哈拉沙漠和亚洲部分地区更是如此。而这些地区缺乏癌症普查和诊疗手段,从而导致宫颈癌的高致死率。

    在东亚和南亚地区,城市空气污染是致癌的重要原因。而在中国,室内燃煤做饭和取暖所产生的烟雾则是造成癌症的重要原因。肝炎是导致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发展中国家肝炎的传播则是由医疗卫生条件不足所造成,例如多人合用污染的注射器。

    上述研究结果是全球100多位科学家共同研究并调查医疗记录所获得的。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能改善上述9个不利条件,将有助于大大减少癌症的死亡人数。

    (张田勘),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