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进补
编号:10958034
老人进补好过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6
     我国自古来就有冬令进补的传统。冬季是人体“收藏”的季节,适时、对症进补,对老年人祛病强身、延年益寿大有裨益。

    一进冬令,老年人大都有四种感觉:一为畏寒怕冷、小便量少次多;二为肌肤干燥瘙痒,肠燥便秘;三为体质虚弱,容易感冒,咳嗽气喘;四为视力减退、迎风流泪。其原因是老年人脏腑功能衰退,免疫力下降;冬季食物种类相对较少,导致体内缺乏某些营养素。故老年人适当冬补,既可增强机体免疫力,又能达到强壮肾阳、滋补肾阴、防止早衰的目的。

    慢性病患者和体弱者正气多虚,邪气正旺,表现为色惨形瘦、气短心慌、神衰气怯、失眠多梦、头晕目眩、劳伤过度、脉弱无力等,适当冬补可祛邪扶正,有助康复。

    老人脏腑功能日渐衰退,以消化系统更为明显,表现为胃黏膜萎缩、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退,大多呈消化不良,故应注意虚不受补。补品大都为甘厚滋腻之品,不易为老年人的胃肠吸收。故老人进补前应先健运脾胃,恢复正常的消化吸收功能,可先用平补不滞之品,如莲子、山楂和山药等。若进补中出现胃胀腹满、纳呆嗳气等症状,则应暂停进补,否则盲目进补,非但无益,反受其害。

    老人冬补的剂型以羹汤剂为最佳,它不仅保持冬补品的原汁原味,使营养成分不易丢失,而且易于消化吸收,故能发挥最佳补益效果。

    老人冬补可分食补和药补。若仅是年老体衰,可用食补;兼有慢性病者,则需食补加药补。有许多食品,如百合、莲心、大枣、木耳、山药、海带、甲鱼等,具有药食两性,故食补和药补并无严格区别。

    老人冬补应多吃些温性和热性食品,温补肾阳。谷豆类可选择黑米、黑豆、玉米、籼米等。肉类可选择牛羊肉、狗肉、鹿肉、鸡肉、鳝鱼、鲢鱼等。蜂乳、黑木耳、核桃、灵芝、虫草等,以及香蕉、橘子、荔枝等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黑色食品尤其适合在冬季食用,它不但可提高机体耐寒力,而且可提高免疫力。

    老人应特别讲究辨证施补。人体有阴阳虚实之分,冬季补品有寒热凉温之异,故冬补前一定要请教中医师,针对自身体质阴阳气血的虚实,合理进补。用药时宜平补而不宜大补,宜少量频用。老人多有阴虚肠燥便秘,宜用养阴润燥增液之品,不宜乱投寒凉泻下之品,切记“老人慎泻”。

    文/无锡市第一医院副主任药师 陆基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