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0958049
用服务锁定顾客——通辽市利群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6日 《中国医药报》 2005.12.26
     像全国一些大都市一样,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边陲重镇通辽市也是药店林立。然而在这里,药店之间价格战的硝烟正在散去,精明的经营者已意识到,价格已不再是市场竞争的惟一手段。那么,除价格之外,药店拿什么留住顾客?通辽市利群药业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提供优质服务精心打造平价连锁店,获得了消费者的青睐,经营业绩也随之大幅度提高。

    ■保质量一丝不苟

    不久前,应利群公司之邀,某厂家的医药代表亲自押送数件药品,以解燃眉之急。但利群公司质检人员经过核查,发现有一件箱内没有合格证,于是质检人员要求这批药品不能入库。这位医药代表不无感慨地说:“与‘利群’人办事,真得‘钉是钉铆是铆’。”

    这便是利群公司狠抓药品质量的一个缩影。该公司在微机联网的基础上,对药品按批号管理与销售。此外,该公司还明文规定,连锁门店间不允许窜货、窜批号。也正因此,公司深得消费者的信赖,拿老百姓的话说,“‘利群’的药货真价实,无后顾之忧”。

    ■送健康不遗余力

    “顾客的需求是我们不懈追求的目标”,这是“利群”人的服务宗旨。该公司为每个门店都配备了执业药师或药师,这在地处边陲的通辽市是独一无二的。目前,该公司门店的执业药师和药师均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前来咨询购药的顾客详尽讲解所购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以及两种以上药物同时使用的相互作用和配伍禁忌,纠正顾客的不良用药习惯。

    同时,他们还利用执业药师的专业技能来扩大药学服务内涵,比如对购买治疗颈椎增生药品的消费者,不但为其推荐对症的药品、纠正其不良习惯,还将《练功十八法》等专著中康复颈椎之法传授给消费者。“到‘利群’,不但能买药还能买到健康”已成为到过“利群”的消费者的共识。

    在便民服务方面,该公司除了推出一些“以人为本”的举措,诸如免费测血压、建立药学服务记录,以及电话咨询、订购药品两公里内免费送药上门等,还在通辽市首推会员制。会员消费者除可享受十几项便民服务措施外,还可享受到免费测血糖、定期听专家关于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免费知识讲座等。结合会员卡的实施,该公司将会员的家庭住址、常备药品情况、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曾用过何种药物等信息输入微机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向会员发布与健康相关的信息,让顾客深切体会到“利群”是药品和健康的供应中心。

    “利群”人把企业发展的宗旨锁定在服务上,用优质的服务给消费者带来健康保障及附加的价值享受,“利群”也因此成为草原边陲消费者的好朋友,获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据悉,今年下半年,该公司销售额比上半年增长了60%。

    文/赵成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