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相关资讯
编号:10853812
发展现代中药造福人类健康 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隆重召开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黄大勇 何文峰 编写整理 来源:《科技日报》2005-12-26报道

    今年是我国政府正式提出“中药现代化”战略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十五规划”的最后一年,12月18日,由中国中药协会主办、北京北大维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现代中药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中药协会会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教授等出席会议。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相关负责同志、来自中国中医科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学者、产业界、新闻界的代表一起各抒己见,共同为我国的中药现代化出谋划策。

    房书亭指出,人民有需求,市场有需求,这是中药现代化的一个催化剂,目前中药现代化进程中还有一些关键的问题需要解决,还有一些瓶颈需要突破,以血脂康为例做一个剖析,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和突破瓶颈。中药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刚刚召开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指出“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现代中药产业”。如何把国家意志变成企业的行动,在市场经济下把现代中药这个事业发展起来,这是摆在我们所有的专家面前的重要任务。

    中药现代化还未取得重大突破

    李连达院士指出,近年来中药的发展很快,特别是提出了中药现代化以后,中药事业的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但中药现代化现在还没有重大突破。

    李院士建议,中药走向国际这个概念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我们说中药走向国际、走向国外,是指中药以处方药的身份走出去,而不是以保健食品的身份出去。”我们现在讲的中药走向国际是说中药以处方药的身份进入对方国家,进入对方的主流社会,主流医疗体系,这是我们的要求,现在我们距离这个要求还很远。

    李连达院士指出,一些观念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中药现代化主要是一个技术问题、学术问题,但是根据中国的特殊性,它不仅仅是学术问题和技术问题,它涉及到了指导思想、政策法规、体制机制问题。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推进中药现代化很吃力,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很支持,我们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人员也很努力,但是进展还并不是很理想,因为有些观念问题还没有解决。

    李连达院士认为,首先是指导思想的问题。无论从我们中药界内部还是在外部都有不同的学术思想的观点。有的人主张大力推进中医药的现代化,也有人不赞同中医药现代化。两种指导思想矛盾比较尖锐,还并没有统一。这个应该体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可以求同存异,不要把所有的中医中药人员都推到现代化上。一部分人主张现代化的,那么就给他们条件支持他们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5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