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与膳方 > 相关信息
编号:10853854
提醒:冬季心脏病患者在饭后不宜马上洗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进入冬季,由于浴室温度升高,加上密闭太严导致空气流通性较差,心脏病患者在洗澡时如果不做好防护措施,极可能出现问题。对此,郑州大学一附院急救中心有关专家提醒,冬季心脏病患者在洗澡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有心脏病并伴有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心绞痛发作或心肌梗塞发作一周之内者,一般都不宜洗澡,尤其不能进桑拿房熏蒸。

    二、浴室应有保暖和通风设备,防止受凉感冒。水温以30摄氏度—35摄氏度为宜。水温过低,会引起皮肤血管收缩,使心脏回流血量猛增,突然增加心脏负担;水温过高,则使皮肤血管扩张,心、脑、肾等器官血流减少,易发生缺氧而危及生命。

    三、心脏病患者每次洗澡不能超过半个小时,冬天和春天每月可洗2次至4次。

    四、心脏病患者生活能自理者,最好淋浴;身体虚弱者,可由家人帮助擦身,或进行短时间的盆浴、池浴。

    五、心脏病患者在饭后、酒后都不宜马上洗澡;身体虚弱者,在感到疲劳时,应马上休息;出现胸闷、胸痛、头晕、心悸等不适感后,应立即停止洗澡,就地平卧,尽快服药,严重者应立即拨打120。(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