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53886
日本研究人员破译米曲霉基因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科学时报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成功破译米曲霉的基因组,为酿造更具风味的酱油和酒等奠定了基础。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协和发酵工业公司等10多家日本研究机构和公司的研究人员,从2001年8月起正式开始米曲霉基因组的破译工作。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发表的分析结果显示,米曲霉基因组大约有3800万个碱基对,共有8条染色体,包含约1.2万个基因。研究人员说,在基因组已被破译的微生物中,米曲霉的碱基对数目是最多的。与相近的曲霉菌相比,米曲霉基因数量要多出30%左右。研究人员认为,这也许可以解释米曲霉所具有的一些独特生物特征。

    米曲霉含有大量与蛋白质和脂肪分解酶相关的基因,能够把蛋白质分解成让酿造食品更具美味的氨基酸。研究人员认为,基因组所包含的信息可以用来寻找最适合米曲霉发酵的条件,这将有助于提高食品酿造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米曲霉基因组的破译,也为研究由曲霉属真菌引起的曲霉病提供了线索。

    (据新华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