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成长校园
编号:10993636
84%中学生心理不平衡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健康人社区,三九,新华网
     见到别人在某方面比自己强,就心理不平衡,嫉妒别人,甚至想办法去“整”别人。记者近日从市妇联一份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调查报告获悉,在对哈尔滨市640名中学生进行心理健康问题调查时发现,84.1%的中学生时常感到心理不平衡。

    据统计,来电人群中,打来咨询电话的家长占61%。12355心理咨询专家督导、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士杨小冬介绍说,青少年自己打来电话咨询的人数相比家长要少得多,一方面是青少年有心理问题时往往自己意识不到,另一方面是他们找专家咨询或求助的意识也比较淡……六成家长替孩儿问心病 青少年心理健康不容乐观

    初二学生小玉(化名)总是感觉到不快乐,看到班级里的同学穿得比自己漂亮,考试后看到别的学生比自己的成绩高,选班干没选上都会感到特别不自在。在小玉眼里,别人这些优点长处特别刺眼,是她不能忍受的,总感觉心里酸溜溜的,逐渐地疏远这些比自己强的同学,有意无意地说一些风凉话。每天都在胡思乱想,不能静下心来学习。

    哈尔滨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张大生说,近几年来,来中心救治的心理不平衡的青少年逐年呈递增趋势。嫉妒其实源于对自己的不自信, 其实人人都多少有一点嫉妒心,总想比别人好,这是正常现象。问题在于产生了嫉妒以后,应该加强自我控制,将嫉妒心迅速转化为鞭策自己前进的动力。利用自我心理暗示,在肯定别人优点的同时,也更加肯定自己的长处,“你好、我好、大家好”,学会自我欣赏。

    链接:陕西72万抑郁病人近半数竟是青少年学生

    半数成都青少年经常感到悲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