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信息
编号:10993647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7日 健康人社区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艾滋”护士死里逃生

     AIDS

    利比亚最高法院25日推翻保加利亚籍护士和巴勒斯坦医生传播艾滋病病毒案死刑判决,下令重新审理。

    这个判决表明,谋求重新融入国际社会的利比亚,正在试图化解一年多来在这个艾滋病医疗案件上与欧美的僵局,以借此进一步缓和与欧美的关系。

    利比亚将重审“艾滋”护士案

    起源 艾滋案引起外交风波

    据利比亚检察机关指控,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1999年在利比亚班加西地区法塔赫医院内工作期间,出于实验目的给426名利比亚儿童和19名妇女注射艾滋病病毒,致使至少40名儿童死亡。当地法院2004年5月以“故意传播艾滋病病毒罪”判处6人死刑,并向受害者亲属赔偿100万美元。

    这一审理过程历时5年的案件宣判后,保加利亚以及欧美国家反映强烈,指责利比亚指控失实,要求撤回死刑判决。但利比亚最初拒不改判,双方僵持不下,舆论认为,这一案件已经成为利比亚改善与欧美关系的障碍。
, 百拇医药
    妥协 利比亚同意重审

    在欧美的干预下,有关各方经过8个多月的谈判,2004年12月初,利比亚方面同意“重新审查”当年5月的判决。

    2004年12月7日,利比亚艾滋病儿童家属协会主席拉马丹发表声明说,利方当天向到访的欧盟医疗代表团提交了一份备忘录,提出了释放5名保加利亚护士的条件。其中包括:把所有患艾滋病的儿童送往欧洲的治疗中心进行治疗,或者为利比亚建一所专门治疗艾滋病的医院,并提供必要的药品;向患艾滋病的儿童及其家属提供合理的赔偿。

    就在利比亚方面提出释放条件后一天,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长子赛义夫就表示:利比亚不会对6名医护人员行刑,“没有人会对(他们中的)任何一人执行死刑。”赛义夫说。

    突破 利保两国达成协议

    此后,此案继续拖延下来。直至今年12月23日,在美国和欧盟的斡旋下,利比亚和保加利亚两国政府同意成立一个国际基金会,以资助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利比亚儿童及其家属。利比亚拟重审艾滋病护士案 取消6名外国人死刑
, 百拇医药
    据利比亚官方通讯社报道,两国代表同美国、欧盟轮值主席国英国及欧盟委员会代表经过两天的磋商,最终同意成立这一国际基金会。这标志着国际社会为争取利比亚赦免被该国判处死刑的保加利亚和巴勒斯坦医护人员所作的努力取得突破。

    此前,在国际斡旋中,欧盟的建议是成立资助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的利比亚儿童及其家属的国际基金会,得到有关各方重视。

    认错 最终推翻死刑判决

    2004年5月的死刑判决之后,5名保加利亚籍护士和1名巴勒斯坦籍医生都自称清白,声称口供是刑讯逼供的产物,并提起上诉。

    利比亚最高法院受理上诉后,最终在2005年12月25日推翻死刑判决,命令班加西刑事法庭重新审理。最高法院法官说,检察人员承认辩方律师的说法,逮捕和审讯这些医务人员的过程中存在“违规”现象。

, http://www.100md.com     事实上,还在2004年5月利比亚对这6人宣判死刑之前,在法塔赫医院分离出艾滋病病毒的法国医生与他的两名瑞士和意大利同事曾作证说,由于当地医疗机构条件落后、卫生条件太差,这些患儿实际上早在1997年就已感染上艾滋病病毒,这与一年后才到法塔赫医院工作的6名被告无关。

    被监禁的保加利亚和巴勒斯坦护士及医生也向外界透露,他们在关押期间受到了虐待,利比亚方面用强制手段逼他们招供,并强迫他们在不认识的阿拉伯文文件上签名。被监禁者的辩护律师认为,保加利亚和巴勒斯坦医务人员实际上成了当地艾滋病毒传播感染事故的“替罪羊”。 综合新华社电

    利比亚向西方打出第三张牌

    交出洛克比空难嫌犯和承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换取的是解除长达11年的制裁及与西方关系的改善,此次利比亚又推翻对保加利亚护士的死刑判决,显然欲借此进一步缓和与西方的关系。

    利比亚是在美国单边主义盛行,尤其是伊拉克战争后美英等西方国家不断施压的背景下加大其政策调整力度的。“九·一”革命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推行“民众国思想”和“世界第三理论”等极富阿拉伯民主主义色彩的内外政策,使得利比亚与西方关系紧张,洛克比空难事件更是把利比亚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推到了冰点以下。

    交出洛克比空难嫌犯和承诺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换取的是联合国解除长达11年的制裁及利比亚与西方关系的改善。取消制裁和禁令后,欧盟与利比亚均不愿看到潜力巨大的合作因“艾滋病传播事件”而横生变数。不过,利比亚的外交政策调整是全面、多维的,其重点也在改变,即逐步淡出纷繁复杂的中东地缘政治斗争,利用其在非洲大陆的地位,更多地参与到非洲大陆“联合自强”的政治之中,以寻求更大的外交回旋余地和战略纵深,从而最终摆脱西方的孤立。 本报综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