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更多
编号:11208920
节日饮食巧安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节日期间,亲人团聚,好友来访,丰盛的家宴为节日增光添彩。然而,佳节饮食也应追求吃得科学、吃得卫生、吃得健康。那么,怎样安排节日饮食才科学合理,有益健康呢?营养学家认为:

    品种巧搭配 在注意色、香、味、形的前提下,力求荤素、冷热、粗精、干稀巧搭配。荤素搭配可以激发人的食欲,保持营养平衡,酸碱平衡。冷热菜肴的口味要甜咸巧调理,麻辣巧配比,达到五味俱全,胃口大开。精粗搭配是指要适当吃些粗粮、粗纤维食物,帮助消化。干稀搭配要求主食花样要多,有馒头、水饺、米饭等;粥、汤、甜饮等品种也要常变换,力求口味多样。

    肥瘦巧选择 荤食应少而精,肥瘦搭配,以瘦为主,口味要清淡,可多选择牛肉、狗肉、兔肉、鸽肉、猪蹄、肉皮冻、鸡鸭鹅爪等,以及海鲜类。鱼、肉的制作要以清蒸为主,少吃油炸、火烤。

    夜餐巧补充 节日期间,人们为了玩个痛快,常到深夜甚至通宵达旦,因此免不了吃点夜餐。由于白天饮食丰富,夜餐吃点馒头、包子、面条或喝点牛奶等热饮即可,既充了饥,又不伤脾胃,还有利于睡眠。

    零食巧调理 针对三餐油腻食品较多的情况,零食应以开胃、理气、消胀、降火、祛燥为主,如饭间吃点苹果、梨、香蕉等水果;少吃花生、瓜子、糖果、巧克力等;话梅、山楂片、薄荷糖等可适当品味。

    酒茶巧点缀 喜庆佳节,亲朋欢聚,适量饮点酒可促进血液循环,消除疲劳,加快新陈代谢,但切不可开怀畅饮,一醉方休。适当饮茶可增味添趣,帮助消化,益于身心,但不宜多饮浓茶。 (胡存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