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40
国外过年风俗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日本的贺年方式 日本人在迎接元旦的时候,全国有共同的祝贺方式。比如,在元旦之晨,每家都喝“屠苏”酒,再吃一些特定的菜,如青鱼子、黑豆、小干鱼等。新年的头三天,叫做“三贺”。这三天,早晨要吃“杂煮”的年糕汤,各地的“杂煮”都有自己的特色。各户门口摆些松竹,叫做“门松”,表示庆贺新年。在个人之间、团体之间、公司之间要交换贺年片,日文是“年贺状”。

    希腊的新年大蛋糕 每逢新年,送旧迎新。希腊人按惯例,家家做个大蛋糕来庆贺。做蛋糕的人偷偷地把一枚银币放在蛋糕里蒸好。在家人和来访朋友的新年餐中,主人把这个大蛋糕切成若干小块,分给大家。谁分到那块带有银币的蛋糕,就意味着他是未来幸福的人。这个幸福的表征,给大家带来欢乐,在场的人都欣慕地举杯祝贺。这个“最幸福的人”要对大家的祝愿表示感谢。

    英国的除夕之夜 除夕的深夜,在苏格兰,人们带上糕点和酒,出去拜访亲友,他们不敲门,径直走进亲友家去。在同亲友谈话之前,先拔弄壁炉里的火。这就表征着“开门大吉”。伦敦的除夕,人们聚集在圣保罗大教堂周围跳舞,唱歌,唱他们那里最有名的歌《美好的往日》。在英格兰一些地方的除夕,人们期待听到一个敲门声。当你开门时,可以看到一些抹成黑脸、拿着刷子的孩子们,他们边唱歌,边用刷于把壁炉旁打扫得干干净净,主人给他们一些钱,孩子们就高兴地转向别处。

    巴西人见面揪耳朵 新年钟声敲响后,巴西人高举火把,蜂拥登山,他们争先恐后地寻找象征着幸福的金桦果,这个活动被称为“寻幸福”。据说,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找到这种罕见的果子。在乡村地区,新年期间还有一个独特的风俗习惯——互相揪耳朵,人们在元旦见面时,会使劲揪住对方的耳朵,表示祝福。

    墨西哥年末不许笑 墨西哥的新年习俗有点怪,人们在元旦到来的时候是禁止笑的。墨西哥人把一年分为18个月,每月有20天左右,按传统习惯,如果想获得好运气,一年最后五天内是不能笑的。

    西班牙人争抢葡萄 在西班牙,当除夕夜12点的钟声刚开始敲第一声,人们便争着吃葡萄,如果能按钟声吃下12颗,便象征着新年的每个月都平安如意,而且每颗葡萄还有不同的含意,如第一颗“求平安”、第五颗“和睦”、第六颗“避难”、第七颗“祛病”……

    (本报综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