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8964
新年展望:哪些医学技术可能服务人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构建禽流感预警机制

    2005年11月20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迁徙物种公约组织宣布将联手建立一个全球性禽流感预警系统,追踪描绘鸟类迁徙路线图,以帮助各国政府更好地预防因鸟类迁徙而引起的禽流感传播。

    根据预警机制,有关鸟类迁徙的时间地点将通知给迁徙路线上经过的国家与地区,从而为当地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这一措施也能使专家向禽类饲养户发出警告,让他们把家禽转移到远离候鸟落脚地之处。

    点评:在现实中预警机制的有效实施虽然还有很多障碍,但毕竟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人类基因图谱计划告捷

    2005年10月,来自六个国家的科学家宣布已初步绘制出首张人类DNA序列中变异基因片段的遗传图谱。

    研究人员表示,此项研究结果不但会进一步改变人们对生物学和人类进化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将帮助科研人员更方便地找出与人类主要疾病密切相关的变异基因,以此改进人们对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技术。

    点评:人类基因图谱计划告捷意味着疾病与基因关系的研究正式走上了快车道。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人工肝技术日新月异

    我国重型肝炎和肝衰竭患者70%以上的高死亡率,是医学界向来非常棘手的问题。

    但随着更加规范、成熟、功能强大的人工肝技术的应用,患者的病死率将有望显著降低。

    所谓人工肝是指借助体外机械、化学或生物性装置,暂时及部分替代肝脏功能,从而协助治疗肝功能不全、肝衰竭或相关疾病的方法。

    人工肝技术相对简单、经济、实用且效果显著,因此近年来发展很快。目前,我国人工肝技术无论是在治疗的人数还是在技术普及的程度上均已达到了国际前沿水平。

    点评:人工关节、人造假体、义眼以及现在的人工肝等成功的使用成就了人造器官的今天。 (周 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