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更多
编号:11208945
节日出游有备无患更快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这些准备你做好了吗

    制定旅游计划

    出门旅游,要先了解一下所去地的情况,制定一个旅游计划。包括旅游地点、路线、方式、时间、费用等。

    要想定好旅游计划,就需要查看有关旅游、交通方面的书籍和地图,特别是对所选择旅游点的山川景色、风土人情,都要有所了解。

    此外,还要掌握一些旅游点的特色和知识。这样一来,既能增加旅游的兴趣,又可提高旅游效果,才能玩得更尽兴。

    预算旅行经费

    一般说旅行经费包括飞机、火车、汽车、轮船费以及住宿费、餐饮费、门票费和准备购物的费用。每到一地所需的费用做一个大概的预算,然后,还要考虑到途中遇到人力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造成时间上耽搁,备足所需支出的费用。因此,在预算费用时一定要留有充分余地。

    预订交通票、客房

    按旅游行业“规矩”,飞机票一般提前10天预订,火车票预购也需提前7天时间。另外,订房间床位也有相应的预订期,否则便可能会出现无票可行、无床可宿的尴尬局面。尤其在旅游旺季,这些准备工作更宜早不宜迟。

    把好景区特色关

    在时间充裕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离家远一点的地方作为旅游目标。离家远一点,找一些有特色的地方旅游,有许多好处。一是春节是中国一大传统节日,各地方有不同的庆祝方式,南北东西,各民族都有差异,我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去体验别人过年的方式。比如汉族人可到少数民族聚居地去旅游,看他们如何过节,既开了眼界,也添了一番人生体验,同时也感受了过年的喜庆。二是选择有特色的旅游点,同样也提高了旅游的质量。

    准备必要的物品、行李

    家庭外出旅游,要带的物品、行李就要根据家庭成员多少、旅游线路长短、季节气候来确定。原则上所带的日用物品、行李以少而精、轻而便为最佳。

    冬季,由于我国南北温差大,所以衣着有很大差别,南北旅游,游客常常要带很多衣服,很不方便。一些有经验的旅游者,有不少更换衣服的招法:北方人到南方,登车时外套大衣,上车后,大衣由人带回;南方人到北方,可以带大衣,出门时穿着,进宾馆就可以脱掉了。

    最好穿旅游鞋,有利于登山和长途行走。

    要备好家庭小药包。旅游途中难免碰到一些意外情况,如肠道感染、伤风感冒、跌打损伤等,带上一些乘晕宁、感冒药、氟哌酸、红花油、创可贴等,有备无患。

    还要带上必要的证件,以备旅途中公安部门检查。

    以上这些物品、行李可在出发前提前几天着手准备。慢思缓备,不宜临行时才匆匆收拾,那样很容易丢三落四。

    选择信誉好的旅游团

    近年来,随着春节旅游人数日渐增多,一些旅游公司专门推出有特色的春节旅游项目,为春节旅游者组团。如能通过调查、选择后参加旅游团,会有诸多益处。

    一是愉快,人多朋友多,大家一起旅游热热闹闹。二是经济,人员多,可在食宿、乘车方面得到优惠。三是省事,随旅游团,相互之间可彼此关照,而且一切事务有旅游团体统筹代劳,用不着为食宿、乘车忙碌、操心。这样就会游得轻松,玩得欢乐,感到这个旅游大家庭充满愉悦和温馨。

    (钢 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