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旅游保健 > 更多
编号:11208947
春节出游怎样维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2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5.12.29
     专家点评旅游投诉典型案例

    投诉案例一:

    随意降低等级标准

    马先生和妻子参加了“日照三日游”的休闲豪华团,团费高出普通团近200元,且合同中注明入住四星级海景房。但到了目的地后,马先生却被告之入住的是正在参加四星级评定的三星级酒店。对此,旅行社非但不表示歉意,而且态度生硬。

    点评:此类情况如果是因为旅行社的责任造成的,需要补偿游客三星和四星级住宿费用差额,同时旅行社还将承担差价的20%,作为赔付游客的违约金。游客在出游途中若被旅行社擅自降低住宿等级标准,应及时向导游反映,若不能调换,需导游写住宿降级证明或自留宾馆材料做投诉证明。

    投诉案例二:

    擅自增减旅游项目

    游客王某参加由一旅行社组织的赴泰7日游。在出行前,王某已向旅行社支付自费项目费用1000元。在旅游期间,导游擅自减少两个自费项目景点。而后,泰国导游又强行让游客参加自费项目,强迫游客支付1500元人民币。

    点评:如果在游客不同意或不知情的情况下,旅行社增加或减少旅游项目,组团社应退还这部分费用,并承担违约金,违约金额度为被增加或减少的项目费的20%。

    投诉案例三:

    导游擅自变更行程

    游客谢某等11人参加云南游,在云南雪山一景点,旅行社未经游客同意,将价格便宜的小索道游更改成大索道,让游客多花60元。还随意改变行程,强迫购物,压缩全部旅游景点游览时间。

    点评:在没有任何原因的情况下变更行程,旅行社需承担游客进行大索道游览的费用,且退还小索道费用,并拿出20%的小索道费作为赔付给游客的违约金。

    (谢 臻),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