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83
食管和胃静脉曲张出血的治疗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关键内容

    ● 食管和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内科治疗近年有很大进展。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奥曲肽)的应用,使半数以上患者可获即时止血;血管加压素因其副作用大,常需与硝酸甘油类药物合用,以减少其心血管方面的不良反应。

    ● 经内镜注射硬化剂、组织粘合剂或皮圈套扎,已应用于大系列病人,证明能有效止血,部分还可预防再出血的发生。

    ● 三腔管填压术仍是有效的止血方法,但止血后应尽快行硬化剂或其它介入治疗。

    ● TIPS的近期疗效良好,但远期疗效仍有待考证。肝移植为最后治疗手段。

    肝硬化食管和(或)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的常见原因,死亡率高,临床上需紧急处理。由于紧急内镜检查的广泛应用,已证实部分门脉高压患者上消化道大出血除静脉曲张破裂外,还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及糜烂、门脉高压性胃病出血等原因[1]。本文简要介绍食管和胃静脉曲张出血的内科治疗。

    药物治疗

    根据Laplace定律,目前认为,食管和(或)胃曲张静脉内压力升高是静脉破裂出血的最重要因素。因此,降低门脉和曲张静脉内压力是中止出血的重要措施。

    生长抑素及其类似物

    生长抑素(Somatostatin)是从下丘脑分离出的14个氨基酸的肽类激素。人类消化道广泛存在分泌生长抑素的细胞,其中主要为分布于胃窦、十二指肠和胰腺的D细胞;此外,甲状腺、唾液腺、心脏、以及脑和脊髓亦存在生长抑素分泌细胞。生长抑素半衰期约2~5分钟。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施他宁)在结构和生物效应上同天然生长抑素相同,已被广泛应用于食管和胃静脉曲张出血,止血有效率约70% ~ 90%。人工合成的生长抑素类似物奥曲肽(Octreotide),由8个氨基酸组成,生物半衰期为90~120分钟。生长抑素和奥曲肽能明显减低实验动物或门脉高压患者的门脉压力,其降低门脉压力的机理可能通过抑制胰高糖素分泌。Kravetz等观察了生长抑素对门脉高压鼠的内脏血液动力学和胰高糖素的影响,发现生长抑素以15μg/kg的剂量静脉注射后再以20μg/kg剂量持续滴注30分钟,门脉高压鼠胰高糖素测定值降至正常,同时门静脉血流显著下降,门静脉压力降低12%,提示生长抑素通过抑制过高的胰高糖素而增加内脏血管阻力而起降低门脉压力作用。但作者经测压研究证明,注射奥曲肽100μg后1分钟内,所有(10例)患者均有效地降低曲张静脉内压力,10分钟内平均降低51%(18.65mmHg),提示这种即时的降压作用似乎并非是经抑制胰高糖素的机制[2]。

    有证据表明,生长抑素、奥曲肽减少门脉侧支循环血流和奇静脉血流作用较其降低门脉压力更为显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3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