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各类论文6
编号:10855054
介入治疗在消化系疾病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深圳罗湖医院肝病中心
     介入治疗的应用范围很广,如经皮穿刺肝动脉置入导管治疗肝癌、脾功能亢进、消化道出血;经皮腔静脉和肝静脉插管以诊断和治疗肝静脉及腔静脉阻塞;经皮肝穿刺门静脉造影诊断和治疗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以降低门脉压、控制消化道出血及难治性腹水;经皮肝穿刺胆管造影及胆管引流;经皮肝穿刺局部注射或抽吸治疗肝癌、肝囊肿、肝脓肿等。

    经导管血管内治疗

    动脉内灌注药物主要用于急性消化道出血以及肿瘤的治疗;动脉栓塞术是将导管送到需要阻塞的部位,然后注入栓塞剂阻塞血管,以切断该血管的血流,目前主要用于治疗肝癌、脾功能亢进和消化道出血,也可用于肝血管瘤、动静脉畸形等的治疗。

    肝癌的肝动脉栓塞化疗

    原理 正常情况下,肝脏的血流20%~30%来自肝动脉,70%~80%来自门静脉;而肝癌的血液供应几乎全部来自肝动脉,故肝动脉栓塞后,肿瘤的血供减少 90% ~95%,而正常肝实质的血供仅降低35%~40%;由于肝动脉栓塞对肝癌造成的损害远较其它部分严重,因而可被利用为治疗肝癌的一种手段。

    方法 实施肝动脉栓塞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剖腹术中分离出肝动脉,直视下置管,注入栓塞剂;另一种为经皮股动脉穿刺后,作选择性肝动脉插管即Seldinger法,然后从导管注入栓塞剂。

    目前较常采用的栓塞剂有明胶海绵、碘油和不锈钢圈等.明胶海绵细粒和碘油可到达肝动脉末稍支。明胶海绵条和不锈钢圈可栓塞较大的血管分支。碘油对肿瘤血管有亲和性,因此有主张在碘油栓塞后10~15天复查肝脏CT,了解碘油在肿瘤内聚集情况,还有可能发现原先未发现的小肝癌病灶;如混合抗癌药物或标记上放射性核素,使抗癌药物或核素在肿瘤组织内缓慢释放,有利于增加局部药物浓度,提高疗效,并减少毒副反应。据报告,动脉灌注化疗药物其药物浓度要高于静脉给药2~6倍;另外, 由于碘油可长期(数月~数年)填充在肿瘤内,因此可通过腹部(肝区)平片和肝脏CT扫描显示肿瘤的大小和形态的变化,有利于随访。一般认为肿瘤内碘油聚集的程度与疗效及预后有相关性。

    适应证和禁忌证 肝动脉栓塞适用于:①不能切除的原发性肝癌、复发性肝癌的一种姑息治疗;②控制肝癌出血和疼痛;③转移性肝癌。

    以下情况不宜作肝动脉栓塞:①有黄疸、腹水;②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明显的凝血功能障碍及出血倾向者;③严重食管静脉曲张,有上消化道出血可能者;④肿瘤体积占全肝 70%以上;⑤门静脉主干有癌栓者;⑥肝内已形成动静脉瘘者。

    但某些禁忌证是相对的,如肿瘤体积虽大,但一般情况尚好,仍可分次栓塞;门静脉主干有癌栓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0355 字符